2022年07月11日 星期一
一百一十岁国博 用心用情讲述中国故事

    ◎本报记者 张盖伦

    7月8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以下简称国家博物馆)创建11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该馆老专家回信。他在信中强调,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文博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同志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深化学术研究,创新展览展示,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为发展文博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作出新贡献。”

    国家博物馆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前身可追溯至1912年7月9日在北京国子监成立的“国立历史博物馆筹备处”。其馆舍总建筑面积19.2万平方米,为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共有展厅48个。

    国家博物馆110年的历史,是传承文明薪火、赓续精神血脉、彰显文化自信的历史,是见证民族振兴、国家强盛、文明重光的历史。

    110岁的国家博物馆珍藏着民族记忆。国家博物馆拥有自史前至当代的143万余件藏品。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说,其充分展现和见证了中华5000多年文明的血脉绵延与灿烂辉煌。近年来,国家博物馆还取得了包括月球样品001号和新中国第一座低速风洞等在内的一系列重要藏品。

    110岁的国家博物馆拥抱先进科技。最近,“积厚流广——国家博物馆考古成果展”正在展出。在展厅里,你会见到一块可以互动的展柜玻璃,它是OLED屏幕。观众点击文字,屏幕上就会出现无法在现场展出的兽骨坑模型、木炭窑模型等多媒体内容,和实物展品相得益彰。2018年以来,国家博物馆确定了“智慧国博”的建设发展思路。采集藏品三维数据,初步建成馆藏文物大数据平台,为文物摸清家底;开发国博App、小程序、智慧导览系统,提供全方位的畅游服务;用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和MR(混合现实)等多媒体技术打造更惊艳的视觉效果,给出更沉浸的观展体验……王春法说:“我们正在努力飞越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成为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媒介与舞台。”

    根据国家博物馆的最新预告,首个国博原创虚拟数智人也将“入职”,成为观众在博物馆穿越时空的朋友。

    110岁的国家博物馆,让文物花式“活”起来。2021年,国家博物馆展出月球样品,那个中秋节,用户在手机上就可以“穿越”到月球,通过AR特效体验“月球挖土挑战”。国家博物馆的各类文创产品、文创食品,还常常成为“网红”,用创意打动人心。

    110岁的国家博物馆,是国家的文化客厅,肩负着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传递中国声音的使命。7月10日,“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在京开幕,习近平主席专门向这次活动发来贺信,该展览就设在国家博物馆。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文化交流受到严重阻碍,国家博物馆倡议举办全球博物馆珍藏在线展示活动。今年7月6日,以“手拉手:共享世界文明之美”为主题的线上展示活动启动,用约150件珍贵藏品展示人类文明的灿烂成果。 

    稳步前进的,不仅仅是国家博物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博物馆工作,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2021年我国新增备案博物馆395家,备案博物馆总数达6183家,排名全球前列;5605家博物馆实现免费开放,占比达90%以上;虽受疫情影响,全国博物馆仍接待观众7.79亿人次。

    “总书记的话语中流露出对国家博物馆深深的关注、浓浓的关心、充分的肯定。”7月9日下午,王春法主持召开党委会。与会国博人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博物馆和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

    110岁的国博,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