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1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
(7月2日—7月10日)

    国际聚焦

    冻干体细胞克隆小鼠成功

    当下的生物样本储存方法依赖超低温存储,成本高昂而且易受断电故障等问题影响。日本科学家在将体细胞冷冻干燥后,成功进行了体细胞核移植,进而通过一种新方法,使用冷冻干燥体细胞成功克隆了小鼠。这一成果是遗传物质存储研究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科“星”闪耀

    大型强子对撞机发现三种新奇异粒子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底夸克探测器(LHCb)实验合作组宣布,他们观察到三种新粒子:一种新“五夸克态”和首对“四夸克态”,后者包括一种新“四夸克态”,这一最新发现将帮助物理学家更好地理解夸克如何“成群结队”形成复合粒子。

    蓦然回“首”

    首批类星体形成之谜破解

    宇宙中最早的类星体是如何形成的?这一谜团已经困扰科学家近20年。现在,英国天体物理学家已经找到答案:第一批类星体是在早期宇宙中罕见气层的剧烈湍流条件下自然形成的。最新研究还颠覆了多年来人们对宇宙中第一个超大质量黑洞起源的看法。

    技术刷新

    新型锂离子电池能耐极寒和酷热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工程师开发了一种锂离子电池,该电池在极寒和酷热的温度下表现良好,同时还能储存大量电能。这种电池可让寒冷气候下的电动汽车一次充电就能行驶更远;还可减少对冷却系统的需求,以防止车辆的电池组在炎热气候下过热。

    前沿探索

    地球上目前已知矿物来源编目完成

    美国卡内基科学研究所领导的一项为期15年的研究详细介绍了地球上每一种已知矿物的起源和多样性,这是一项里程碑式的工作,将有助于重建地球上的生命历史,指导寻找新的矿物和矿藏,预测未来生命的可能特征,并帮助寻找宜居行星和地外生命。

    “自私超基因”严重破坏遗传多样性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生物学家首次使用群体基因组学来阐明一种被称为分离变相因子(SD)的“自私遗传元素”的进化和后果。其表明,SD已导致染色体组织和遗传多样性发生了巨大变化,可能导致其染色体已经开始在演化上显示出退化的迹象。

    “最”案现场

    迄今最全斑马鱼基因图谱发布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发布了迄今最全面的斑马鱼基因图谱。斑马鱼是医学和生命科学研究领域使用量第二大的动物模型,这一成果将帮助科学家们更好地研究各种癌症、心脏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以及在研究中用斑马鱼模型取代哺乳动物模型。

    奇观轶闻

    机器人“遨游”外星海域寻找生命

    气态巨卫星上的地下海洋是寻找地球以外生命的希望之地。最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正在开发一个新概念,允许智能手机大小的机器人在系外星体的海洋中“遨游”,以寻找生命的迹象。NASA已拨款开发这一“独立微型游泳者传感”(SWIM)项目。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