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1日 星期一
从技术“大拿”到创业者 他把自主研发技术带回“家”
◎本报记者 华 凌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视觉中国提供

    编者按 十载风雨兼程,十载砥砺前行。鲜红的党旗凝聚磅礴力量,自强不息的接续奋斗奏响时代强音。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总量、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经济实力更强、韧性更足……中国经济的巨轮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破浪前行。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楫扬帆正当时。今日起,本报推出“非凡十年·九州巡礼”系列报道,多维度、立体式展示中国这十年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积极反映人民笃行不怠、筑梦奋进的精神风貌,展现自信从容、生机勃发的中国形象,凝聚共识、提振信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奋斗青年说】

    “创业,是一条单行道,能坚持下来不容易。”7月5日,星闪世图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峥嵘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感慨道。

    2014年6月底,李峥嵘踏上了创业这条路。“那一年,国内创新创业的氛围特别浓厚,甚至被誉为中国的‘创业元年’和‘创业最好的时代’。我回国创业时,可以说踩在了时代的鼓点上,赶上了国内创业的‘黄金期’。”他回忆道。

    “既然选择了回国创业,就该迎难而上”

    回国前,李峥嵘在澳大利亚取得了博士学位,毕业后便在澳大利亚国家电网担任总监,从事数字孪生核心技术研发和应用工作。当时,尽管他被业界称为技术“大拿”,工作之外的生活也很闲适,但他内心一直怀揣着创业梦——将自主研发的、可测量城市大型基础设施的先进激光雷达三维测绘技术惠及大众。

    为了试水,李峥嵘带着他的技术“冲”向国内多个“双创”大赛,取得了不错的名次。随之,“橄榄枝”纷纷向李峥嵘投来,很多机构愿意以丰厚的条件甚至重金招他。他先后到深圳、苏州和上海考察创业环境,最终下决心进驻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创业。

    “海归创业的难点之一,就是对国内创业环境及市场环境不熟悉,但既然选择了回国创业,就该迎难而上,把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李峥嵘表示。

    创业初期相当艰辛。李峥嵘每日白天做市场调研、见投资人或参加活动,晚上写代码加班到半夜。“好在创业初期政府给了我们非常好的创业孵化环境和政策,从一开始的免费工位,到后期的办公室租金补贴,以及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等项目的经费支持。”他回忆道。

    “要瞄准方向,提供市场最需要的产品服务”

    数字孪生技术是一系列数字化技术的集成融合和创新应用。

    李峥嵘团队当时带回国的,是全球最早将激光雷达三维测绘技术用于大规模电网巡检的技术产品,但最初产品在国内落地时依旧相当困难。为了培育市场,李峥嵘花了几年的时间参与编撰行业标准,相关技术才逐步得到市场的接纳,产品也才逐步得到广泛应用。

    “创业要瞄准方向,提供市场最需要的产品服务。”李峥嵘表示。

    中国近年来积极参与数字孪生实践,各部委和地方政府纷纷开始出台数字孪生相关政策文件。在国家大力推动数字经济的背景下,2021年李峥嵘带领团队成员完成了上亿元B轮融资。“围绕数字孪生核心技术体系,我们在空间三维测绘建模、3D可视化引擎和基于机器视觉的巡检监测方面,发展出了突出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能力,为智慧能源、智慧水利、智慧城市等领域提供了算据—算法—算力的数字孪生整体技术解决方案。”李峥嵘介绍道。

    经过几年的努力,李峥嵘研发的产品现已广泛应用于电网输配电线路、新能源电站、高速公路、智慧城市、水利水电工程等领域中,相关应用覆盖了全国近十个省区市。

    “如今,我非常欣慰地看到,众多像我一样的海外学子选择回国创业,在滚滚向前的创业大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报效家乡和祖国。我相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海归创业者群体会发挥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李峥嵘表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