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1日 星期一
两江新区发力协同创新 成渝资源互联互通的路更畅了
◎本报记者 雍 黎 通讯员 赵 鹏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实验室里,研究人员正在进行新型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实验。两江新区宣传部供图

    重庆两江新区与四川天府新区联手成立了包括汽车、电子信息、科技创新、文创会展、现代金融、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生物医药等在内的八大产业联盟,双方将全方位整合优势资源,联手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在重庆两江新区,有条路叫“天府路”。而在四川天府新区有条路叫“两江路”。目前,“天府路”已经建成,预计不久后将通车。在“天府路”上,不仅汇集了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院,而且通过川渝两地资源互通,已开出了朵朵“创新之花”。

    这只是重庆两江新区和成都天府新区在科技创新方面频繁互动的一个缩影。

    6月29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在重庆召开。两年多来,重庆两江新区锚定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目标,突出产业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发挥科技创新在支撑引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动力源和策源地作用,推动“双城”科创资源互联互通。

    共建联盟谋划世界级集群

    6月29日,参加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的四川省党政代表团成员乘高铁从成都出发,先后参观了3个地点,其中就有位于两江新区鱼复新城的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

    汽车产业是川渝两地共同的产业支柱。今年1—5月,川渝汽车产量122万辆,同比增长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7倍。单是长安汽车,前5个月就下线新能源汽车4.68万辆,同比增长168%。

    目前,长安汽车和中国汽研等企业和研发机构与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形成联盟,推动企业研发人才在高校继续深造。此外,两地汽车检测研发资源充分共享,包括中国汽研和重庆车检院两家国家级检测和研发机构,扩大与四川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的合作,缩短四川汽车企业产品检测和研发周期,并与电子科技大学、东方电气等高校和机构开展联合技术攻关。

    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洁说,目前,两江新区已集聚整车企业10家,核心零部件企业200余家,形成近240万辆整车产能。下一步,两江新区将与天府新区共同促进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同时,紧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加快与宜宾共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协同基地,不断建强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构建产业生态,推动成渝地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产业集群。

    不仅是汽车产业,重庆两江新区与四川天府新区联手成立了包括汽车、电子信息、科技创新、文创会展、现代金融、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生物医药等在内的八大产业联盟,双方将全方位整合优势资源,联手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以电子产业为例,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盘“大棋局”中,京东方早有“先见之明”,构筑了以成都、绵阳、重庆三地为核心的西南产业集群,包括6条半导体显示生产线、1个研发中心、2个智慧系统创新中心、1个数字医院等,累计投资规模约2000亿元。这将助力打造西南万亿级产值规模的电子信息产业带。

    不仅如此,作为两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旗舰联盟的盟主单位,京东方重庆公司分别在重庆与成都启动了智慧系统创新中心项目。

    推动成果区域协同转化

    6月30日,第二届重庆四川技术转移转化大会在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融合创新中心召开。在活动中,明月湖产学研合作基地被授予川渝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据悉,该基地功能定位为构建协同创新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已入驻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重庆纳米金融材料研究院等研究机构。

    明月湖协同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斐表示,明月湖产学研合作基地将依托两江新区的产业优势和两江协同创新区已有的46所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优势,把院校的科技成果和龙头企业进行更好地产学研链接,提供创新成果转化服务。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一批川渝产学研创新成果,其中有不少两江新区企业和科研院所的身影。如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和重庆大学、泸州容大智能变速器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的“高性能电气化动力总成设计与控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

    项目团队自主研发设计的多项技术方案完善了新能源汽车技术体系。经重庆市经信委成果鉴定,该项目的整车控制系统的制动能量回收节油贡献率9.3%,使变速器产品缩短了换挡时间,提高了传动效率并降低了产品噪音,核心技术总体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两江新区推进科技成果区域协同转化的动能正愈发强劲。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川渝双碳技术创新中心正在加快建设,通过引进整合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等优势资源,布局低碳技术综合利用、储能及氢能技术装备产业化、绿色低碳认证等,助推西南地区低碳可持续发展。目前该中心正在落地建设中,已承接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1项,合同金额超过1000万元。

    据了解,该中心的运营团队由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和四川研究院共同组建,所服务的对象包含川渝两地企业。

    另一方面,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与天原集团宜宾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双方开展先进正极材料的联合研究开发,努力攻克锂电材料新技术难题,使研发成果尽快落地。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技术已经成功应用于宜宾锂宝新材料产线,服务川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上述团队开发的新一代高性能低成本高镍正极材料产业化制备技术,不仅能显著提高材料放电容量和循环性能,而且使材料生产成本降低约25%,显著提高了企业市场竞争力。

    打造平台全面激发创新活力

    促进科技创新,平台的作用至关重要。近年来,两江新区先后打造了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悦来智慧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三大创新平台,形成了从研发到应用的完整场景。

    其中,两江协同创新区正深入推动科技创新,努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先后联合成立了重庆市智能网联产业创新联盟、协同创新产业旗舰联盟等,助力成渝地区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作为重庆城市名片之一的礼嘉悦来智慧园,正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加大智能化技术探索应用力度,推动更多新技术新产品在两江新区先用先试,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应用场景。

    位于照母山下的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一幢幢创新楼宇耸立在山水之间。6200多家创新创业企业聚集,工业互联网、汽车软件、人工智能、卫星互联网等产业链条不断壮大。

    两江新区作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目前,两江新区正积极推进科技成果区域协同转化,助力重庆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其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4.3%,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到6258家、1159家,累计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46家,集聚国家级科研平台20个。创新正成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