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8日 星期五
甲肝病毒复制关键步骤发现
动物实验证明特定药物可阻止病情发展

    科技日报北京7月7日电 (实习记者张佳欣)病毒复制周期对病毒在体内传播并导致疾病至关重要。专注于甲型肝炎病毒(HAV)的这一周期,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发现,病毒复制需要人类蛋白ZCCHC14和TENT4 poly(A)聚合酶之间的特定相互作用。他们还发现,口服化合物RG7834能在一个关键步骤停止复制,使病毒无法感染肝细胞。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首次在甲型肝炎的动物模型中展示了针对HAV的有效药物疗法。

    论文资深作者、北卡罗莱纳大学医学系和该大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系教授、北卡罗莱纳大学全球健康和传染病研究所成员斯坦利·M·莱蒙说:“我们的研究表明,以这种蛋白质复合体为靶点,通过口服小分子治疗性药物,可以阻止甲型肝炎小鼠模型中的病毒复制和肝脏炎症,为抗病毒治疗提供了理论证据,并提供了在疾病发展环境下阻止甲型肝炎传播的手段。”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数据,自2016年以来,美国的甲型肝炎病例超过4.4万,2.7万人住院治疗,400人死亡。在全球范围内,每年有数千万甲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症状包括发烧、腹痛、黄疸、恶心、食欲不振和味觉丧失。

    2013年,莱蒙和同事发现,当甲型肝炎病毒离开肝细胞时,会劫持部分细胞膜,使自己免受抗体的影响。几年前,他们发现了ZCCHC14,这是一种与锌相互作用并与RNA结合的特定蛋白质。

    现在,研究人员发现,ZCCHC14特异性地与甲型肝炎病毒RNA的特定部分结合,该分子包含病毒的遗传信息。由于这种结合,病毒能够从人类细胞中“劫持”TENT4。

    在正常的人类生物学中,TENT4是细胞生长过程中RNA修饰过程的一部分。从本质上说,甲型肝炎病毒“劫持”了TENT4,并利用它来复制自己的基因组。研究表明,阻止TENT4被“劫持”可以阻止病毒复制,限制疾病发展。

    实验室随后测试了化合物RG7834,此前已有证据表明,RG7834通过靶向TENT4来有效阻断乙肝病毒。在此次发表的论文中,研究人员详细介绍了口服RG7834对肝脏和粪便中甲型肝炎病毒的确切影响,以及在小鼠模型中该病毒导致肝脏损伤的能力如何大幅减弱。实验表明,在本研究中使用的剂量和研究的急性时间框架内,该化合物是安全的。

    研究人员表示,要开发出人类使用的口服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一成果为治疗甲型肝炎指明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