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实习记者 张佳欣
热浪滚滚 世界多地经受“烤”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日视点】

◎实习记者 张佳欣

    3月初,地球南北两极同时经历了异常的高温,南极洲部分地区的温度比其平均温度高出约40℃,北极地区比其平均温度高出约30℃。随着南极短暂的夏季消退,本应迅速降温的气温仍在飙升——距离地理南极约1300公里的沃斯托克站,气温比历史最高纪录高出约15℃。沿海的特拉诺瓦气温也远高于冰点,达到了7℃。

    与此同时,北极附近一些气象站的温度比同期平均水平高出约28℃,北极点附近地区接近或已达到融点。

    英国《卫报》近日刊文称,从那时起,世界各地的气象站都看到他们温度计中的汞柱像海浪一样上升。

    3月,一场热浪席卷了印度和巴基斯坦,带来了自122年前有记录以来当月的最高气温。炎热的天气在整个南亚次大陆持续,给数百万人造成了灾难。随后,热浪席卷欧洲,6月中旬又袭击了英国。西班牙的气温在6月初达到了40℃。美国的春天更像是仲夏,五月全美气温就不断飙升。

    印度:通常被雪覆盖的山脉只剩一层灰尘

    自3月以来,热浪天气影响了印度大部分地区。气象部门数据显示,自夏季开始以来的25天,德里的最高气温记录达42℃(或更高)——这是自2012年以来的最高单日记录。

    海拔2000多米的奈尼塔尔县正经历30年来最热的夏天。某一天温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34℃。在更高海拔处,通常被雪覆盖的山脉只剩下一层灰尘。

    在早些年,这样的高温曾经是夏天一个转瞬即逝的特征。今年,它们是新常态。随着更多印度人使用空调,对电力的需求飙升。水资源短缺已经影响到一些地区。在外作业的人,尤其建筑工人、三轮车司机、保安,受到的影响最大。

    2019年国际劳工组织的一份报告《在一个更温暖的星球上工作》预测,到2030年,由于热应激,印度预计将失去相当于3400万个全职工作岗位。

    气象专家预测的农作物破坏也已经在发生。印度北部的农民亲眼目睹他们的小麦被太阳晒焦了。据估计,德里附近邦,包括旁遮普邦、哈里亚纳邦和北方邦,15%—35%的小麦作物已经受损。

    西班牙:公共游泳池入场券成最“火”门票

    据外媒报道,西班牙官方确定从6月21日正式进入夏季,而这一波热浪提早几天就来报到,为1981年以来最早一波热浪。根据西班牙国家气象机构AEMET的数据,西班牙中部和南部部分地区的温度均超过40℃。

    据《卫报》16日报道,这波热浪对栖息在西班牙南部城市塞维利亚的雨燕产生了影响。在孵化季节即将到来之际,它们的巢变成了烤箱。

    数百只雨燕幼崽从巢穴中掉落并死亡,这一场景成为席卷该国大部分地区的长达数天的热浪最明显的“症状”。生态学家估计,数以千计的雏鸟在会飞之前就逃离了鸟巢,试图摆脱极端高温的影响。

    在该国8个自治区,消防员紧急扑灭了十几场野火。在西北部的卡斯蒂利亚-莱昂地区,火灾过火面积超过2万公顷,迫使数百人撤离。

    几乎没有人逃脱得了笼罩在西班牙大部分地区的令人窒息的热浪。在马德里,居民们争先恐后地购买城里最热门的门票:市政公共游泳池的入场券。

    “在过去的十年里,热浪的频率是前几十年的两倍。”AEMET发言人鲁本·德尔·坎波说,“因此,现在非同寻常的事情最终将成为正常现象。”

    美国:凤凰城最热气温连续两周创新高

    根据美国国家气象局的数据,6月15日,从密歇根州到佛罗里达州,至少有16个美国城市创下或追平了当地的最高气温纪录。

    在堪萨斯州,奶牛数量是人口的两倍,据报道有2000头奶牛因高温和高湿共同作用造成的压力而死亡。

    在亚利桑那州,马里科帕县正调查4月份以来可能与高温有关的48起死亡事件,真实的死亡人数可能会更高。而在威斯康星州,已确认有两名妇女死亡。

    在拥有160万居民的美国第五大城市凤凰城,6月份每天的最高气温都超过38℃。自6月7日凌晨以来,每日最低气温已经连续两周没有降至27℃以下。这座城市是一个庞大的“热岛”,吸热的混凝土和沥青取代了沙漠和农田,加剧了全球变暖的影响。

    对于那些在户外工作、生活或没有空调的人来说,极端炎热的天气尤其难熬。

    高温死亡是可以预防的,但死亡人数还在增加。根据美国环保局的数据,在过去的50年里,热浪的频率、持续时间和强度一直在稳步上升。

    破纪录的气温并非自然发生

    科学家们已经证明,这些破纪录的气温不是自然发生的。上个月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人类对气候的影响使南亚热浪发生的可能性增加了30倍。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卡伯特研究所的气候学家维基·汤普森解释说:“气候变化正在使全球的热浪变得更热,持续时间更长。科学家们已经证明,由于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许多特定的热浪更加强烈。气候变化的信号甚至可以从热浪造成的死亡人数中察觉出来。”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格兰瑟姆研究所气候科学高级讲师弗里德里克·奥托表示,仅欧洲的热浪频率就增加了100倍或更多,这是由于人类行为将温室气体排放到大气中造成的。就热浪而言,气候变化是一个真正的游戏规则改变者:它导致热浪在全球范围内的频率、强度和持续时间都在增加。

    事实上,全球对空调需求的日益增加和能源的大量消耗也有可能加剧温室气体排放。牛津大学史密斯学院副教授拉迪卡·科斯拉表示:“全球社会必须致力于可持续冷却,否则有可能将世界锁定在一个致命的循环中,在这种情况下,对冷却能源的需求会进一步推动温室气体排放,从而使我们处在更严重的全球变暖中。”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