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5日 星期二
打造澎湃固体动力 实现航天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研习科技创新重要论述】

◎任全彬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关怀航天事业发展。今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向航天战线全体青年致以节日祝贺,勉励广大航天青年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勇于创新突破,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

    航天固体动力事业是中国航天的重要组成,是建设航天强国的重要支撑。2022年,适逢中国航天固体动力事业创建60周年。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被称为“中国航天固体动力事业摇篮”的航天科技集团四院,始终坚持自立自强,引领和推动着我国固体火箭动力技术发展,为加快推动航天强国、筑牢国家安全战略基石,接续奋斗、贡献力量。

    固体动力事业发展之路是一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刻苦攻关之路,在一穷二白、没有任何外援条件下,创造了中国航天动力史上一个又一个第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作为关键核心技术,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从开始就一直受到国外严密封锁和限制,只能走以我为主、自力更生的技术发展道路。60年来,几代四院人进深山、赴荒原、战戈壁,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了从突破单一技术到建成集基础理论、设计仿真、技术工艺、试验验证为一体的完整导弹火箭固体发动机技术体系,创造了中国航天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第一,实现中国航天固体动力技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为国防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院聚焦世界前沿不断加强创新投入,全力提升创新水平,加速推动航天固体动力技术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迈进。2021年,成功研制出领先世界的直径3.5米/500吨推力整体式军民两用固体发动机和分段对接固体发动机,打通了我国千吨级推力固体发动机发展的关键链路,为未来大型、重型运载火箭技术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有力推动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

    固体动力事业发展之路是一条以国为重、履行使命、担当责任之路,坚持以动力先行牵引和推动导弹总体事业发展,为圆满完成各型重大技术武器装备工程任务提供澎湃固体动力“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升航天发射和作战能力,融入全军联合作战体系,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建设航天强国提供坚实支撑”。60年来,四院人矢志为国防武器装备、国家重大航天工程打造性能优良、稳妥可靠的先进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已形成覆盖战略、战术、防空以及宇航等全应用领域、多尺寸、宽射程、系列化的产品体系,有力牵引、支撑了我国先进现代化固体导弹武器装备投入使用,构筑起了我国空中、陆上、水下全方位的“钢铁长城”。

    进入新时代,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四院加快建设小核心、大协作的融合型固体发动机生产能力体系,不断增强固体发动机的供给保障能力,运用自动化、信息化手段攻克和解决制约生产安全质量的一系列短线瓶颈问题,实现了生产能力、技术能力、保障能力的全面跨越。

    固体动力事业发展之路是一条自立自强、创新超越、追梦圆梦之路,圆满完成以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火星探测工程为代表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工程)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60年逐梦路上,四院瞄准“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攻坚克难、集智攻关,在国家重大航天工程中屡建功勋。四院研制的卫星用远地点固体发动机、返回式变轨制动发动机以及EPKM近地点上面级固体发动机,精准助推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颗返回式侦察卫星、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第一颗气象卫星、第一颗发射国际卫星等精准入轨或顺利返回地面。四院研制的飞船逃逸救生系统固体发动机参加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迄今所有无人、载人飞行、交会对接和空间站建设任务。进入新时代,四院围绕“整体式”和“分段式”两条技术发展主线,突破了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提供四级全部固体发动机的我国长征系列首枚全固体运载火箭CZ-11,实现了10次陆上和3次海上发射全部圆满成功,使我国在空间快速响应和发射能力建设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提供四枚分段式固体助推发动机的我国首型液体芯级捆绑固体助推动力运载火箭CZ-6A成功立项并首飞成功,完善了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型谱,固体动力进入主流运载火箭领域。

    固体动力事业发展之路是一条领域拓展、能力提升、转型发展之路,坚持提升核心关键能力,建成了集研究、设计、制造、试验于一体的先进科研生产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国家正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一带一路’,正是装备制造业大有可为之机,要继续练好‘内功’,继续改革创新,确保永立不败之地、永远掌握主动权”。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院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三线调迁及国防科技工业统筹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相继建设和投入使用了一大批高、新、精、尖的研制、生产、试验先进设备和现代化厂房设施,集基础研究、设计研发制造和试验于一体的固体火箭发动机科研生产及高技术产业发展基地。在固体发动机总体设计、先进推进剂研发、高性能复合材料研发制造、固体发动机装药总装以及试验测试技术等方面,始终引领着中国航天固体动力技术的前进方向,部分技术达到了世界一流和领先水平。狠抓基础研究,从工艺技术、设计制造、关键原材料等全流程、全链条实现了完全自主可控。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依托固体发动机关键技术延伸,培育了一批重点产业化项目,服务国计民生、创造美好生活。

    在奋进航天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航天人将勇于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豪迈气概,不断开创中国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我国航天科技更高水平自立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谱新篇、再立新功。

    (作者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院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