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5日 星期二
打破时空限制 一块“智慧屏”串起党员学习云课堂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李 庆 本报记者 何星辉

    一块“智慧屏”,为贵州省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搭建起精彩的新时代学习大讲堂。

    这里,既是了解时代前沿知识的窗口,也是基层业务学习的课堂。贵州省举办的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以信息化技术打造贵州省五级联动的全覆盖视频集中学习平台,通过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视频直播学习,打破了传统课堂培训对时间、空间、地域的限制,及时将新精神、新政策、新知识、新要求送达基层一线,创新了党员干部的学习模式。

    邀“大咖”讲授时代前沿知识

    大数据是什么?如何应对大数据时代……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走进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围绕“大数据”这个热门的时代话题,为贵州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群众上了一堂精彩的“专业课”。

    从数据安全、产业发展、数字经济、民生改善等方面,梅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解读了大数据的技术与应用,为各级干部熟练掌握大数据知识指明路径、传授方法。

    “贵州先行先试发展大数据,走在其他省份之前,是非常有远见的选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梅宏不忘点赞贵州大数据。但他同时提醒,大数据理论和技术都还处于发展早期阶段,远未成熟。“因此,我们在利用大数据分析的结论辅助决策时,仍需保持谨慎态度,‘批判性思维’先行。”

    这些年,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大咖云集。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中央党校原副校长王东京、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副社长杨禹等专家学者相继走进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为贵州省党员领导干部解读国家大政方针、讲授时代前沿知识,包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双碳目标的关键等重大议题。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紧跟时代前沿,从一开始就对“讲什么”作出清晰定位,做到了上接“天线”。

    基层干部“露脸”分享工作经验

    贵州省罗甸县沫阳镇麻怀联村,四季常绿,空气宜人。可在30年前,村民们要走出大山,至少要2个多小时。为了打破贫困的“封锁线”,麻怀联村党委书记邓迎香带领村民开山凿石,历经3年时间,把大山成功凿穿,开出了一条全长216米的“麻怀隧道”,用奋斗创造出通往富裕的新希望。

    “故乡的水土和父老乡亲养育了我,我一个人富了不叫富,乡亲们共同过上幸福日子这才是真正的富。”说这话的,是贵州省盘州市普古乡娘娘山联村党委书记陶正学。他曾是一位小有成就的企业家,年过半百时却甘愿舍弃舒适安逸的生活,毅然投身家乡的脱贫攻坚事业,成为娘娘山8个村抱团发展、引领农村“三变”改革的“领路人”。

    在新时代学习大讲堂,越来越多像邓迎香、陶正学这样的基层优秀干部,或分享工作经验和做法,或开展业务知识交流,让人感觉到非常“接地气”。

    截至目前,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开展了276期业务知识专题讲座,为贵州基层一线培养了一大批有能力的干部。

    “五级直播”直抵贵州基层

    “一场场讲座像‘及时雨’,既让我们学理论、学政策,也让我们学业务、学技术,并且将所学知识融入到实际工作中,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贵阳综保区集团公司党员杨兴友说,这样的学习方式,党员干部很喜欢,真正听得懂、记得住、效果好。

    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将视频系统延伸到贵州省1.8万个会场和学习点,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实现每期讲座同步直播。由于采取视频直播方式,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有效打破了传统课堂培训对时间、空间、地域的限制,党员干部在分会场或者田间地头都可以参加学习,分会场与主会场可实现双向互动、现场问答和释疑解惑。党员干部如果错过直播培训,还可以通过电视点播回看。

    贵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瑞军说,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将各项新政策、新知识、新要求直接传送到市县乡村干部,减少层层中转,有效防止传达执行走形变样,既节约了成本,也提升了效率,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形成了大学习大培训热潮。

    自2017年12月14日启动以来,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举办时代前沿知识专题讲座39期、业务知识专题讲座396期,累计培训各级党员干部1173.8万人次。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