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5日 星期二
告别单打独斗
济南高新区:构建网络安全“大生态圈”
视觉中国供图

    150家

    数据显示,济南高新区拥有核心网安企业近150家,产值步入一百亿元关口,这些数据让该区成为观察网安产业进步的绝佳样本。

◎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 讯 员 田 珊 张文文

    山东区块链研究院隐身于济南高新区汉峪金谷众多高层楼宇中,不事声张。但就在最近,该院新品“迪诺区块链系统”通过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区块链检测的消息不胫而走。这意味着上述系统拿到了金融行业的“入场券”。

    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王小云担任院长的山东区块链研究院肩负着攻克区块链科学难题和关键技术等四大使命,是济南高新区网络安全(以下简称网安)产业“基础研究+技术攻关+产业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该区,如果要梳理网安产业链条,这所新型研发机构并不孤立。以该院为圆心,在十公里半径内,可以找到从算法、密码卡到设备的全产业链闭环。

    6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实施五周年的日子。

    在此节点上,寻找网安产业成长的标志性场景显得意义非凡。数据显示,济南高新区拥有核心网安企业近150家,产值步入一百亿元关口,这些数据让该区成为观察网安产业进步的绝佳样本。

    告别分散、孤立痛点

    近年来,网安产业一路快进。而“技术性强、复杂度高、政策性强、市场特殊、增长快速”等成为该产业的典型标签。

    这些特征,也精准地概括出济南高新区网安产业的特色。

    科技日报记者在该区采访时发现,他们已在智能硬件、身份识别、硬件密码管理、个人隐私等方面拥有多样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形成了包括整机、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云操作系统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条。

    其中,浪潮集团拥有国内最齐全的信创整机产品线;园区内企业的乾云云操作系统是国内唯一通过全部安全认证的云操作系统;同时,量子信息产业聚集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山东量科等单位主体,初步形成了从核心元器件研制、整机制造、系统集成到运维服务的产业链条,而网安成为该产业的头号标签。

    工信部网安产业发展中心韩春清等人曾撰文指出,我国网安产业发展仍存在核心技术欠缺、产业规模较小、市场需求不足、产业协同不够等问题。他们同时指出,我国网安企业分散、孤立,同质化竞争严重,不同企业之间的产品重合度太高。

    济南高新区网安产业集群中,“集中、协同、上下游链条化”特征明显。

    密码卡是被用于密码设备或应用服务器中,作为密码算法加速和密钥保护的部件,完成数据加密、身份认证、数据防篡改、电子签名等功能。在济南高新区,山东区块链研究院负责攻克区块链科学难题和关键技术,这些技术可能会进入同样位于该区的三未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未信安),后者是国内主要的密码模块供应商;再进入不远处的山东确信信息产业公司(以下简称确信信息),他们将三未信安的密码卡,装入自己的方案最终输往市场。至此,以密码卡为核心的小链条已经形成。

    确信信息董事长刘建军向记者强调,网安产业的门槛比较高,企业单打独斗搞研发难度很大,所以,在济南高新区,企业之间相互协作,乃至联合当地高校、科研平台协同研发的主动性特别强。

    名校支撑多个名企

    山东大学齐鲁软件学院坐落在济南高新区的核心地段舜华路1500号。济南高新区网安产业的崛起故事最初是从山东大学这所百年名校开始的。

    山东大学被誉为国内密码学的“摇篮”。20世纪80年代,时任山东大学校长的潘承洞成立密码研究小组,该小组培养了一批密码理论、密码数学的杰出人才,其中包括国际著名密码学家、院士王小云,我国第一款经过国家密码管理局鉴定的商用PKI密码机设计者、教授李大兴等。

    相对于侧重基础研究的王小云院士,李大兴侧重应用研究,曾担任山东大学网络信息安全研究所所长。早在1994年,该所便推出了网安产品的雏形,并开始探索市场化道路。在资本加持下,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山东大学学者于1997年创办了得安科技公司(以下简称得安科技)。

    得安科技是国内重要的商用密码产品科研生产基地之一,在技术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这家如今早已走过巅峰期的科技企业曾经被誉为网安产业人才的孵化器,培养的人才陆陆续续成为济南高新区各大网安企业的负责人或者核心工程师。

    在中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孚信息)的展厅里,荣誉证书摆满了一整面墙,成为其创业20年的最佳证明。这家上市公司对“安全保密领域龙头”“网络安全行业领军企业”等类似的荣誉已习以为常。

    早在2004年,他们便推出我国第一款实用型保密检查工具,确立了行业领先地位。此后,他们承担或者参与了100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多年的积累让其始终走在网安行业前列。

    就在去年,中孚信息与同处济南高新区的浪潮云、三未信安、华软金盾一起入选2021年中国网安企业100强。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企业的人才支撑、研发板块或多或少都有山东大学的影子。

    网安产业迎来“黄金十年”

    在济南高新区网安产业“基础研究+技术攻关+产业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链上,近150家核心企业分处于不同的细分领域,他们既竞争也合作又协同,共同分享时代的机遇。

    从大面上看,大环境为网安产业逆势增长提供了外部动力。而国家重磅政策的下发,更为该行业注入一剂“强心针”。

    去年8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发布,网安被提升到战略新兴产业的高度。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的多家骨干网安企业也认为,网安产业的“黄金十年”已经到来。

    这些企业的共识是相对于外部环境产生的,网安企业的内功修炼才是逆势增长最强劲的动力;只有保持自己的专注力,产学研加持,才能用好政策红利,在“黄金十年”里有所作为。

    在网安企业努力之外,政府也在积极行动。

    在省级层面,《关于促进山东省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济南高新区作为全省网安发展的主要承载地;济南配套出台了《关于促进济南市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网信、教育、科技、工信等部门联合研究出台政策,为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与引进等提供保障,为网安高水平研发机构建设、企业做优做强提供引导资金激励支持。济南高新区出台政策文件,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载体和平台建设、企业培育、产业提升等方面制定细化优惠政策……

    政策有力,企业的感受首当其冲。正如确信信息董事长刘建军所言:“从国家到地方,纷纷出台支持网安产业发展的政策,让我们感受到政策的东风。”

    不过,如今的网安产业并不是高枕无忧。因为行业高速发展的背后是人才供需失衡的现实。

    有数据显示:如今,国内网安专业人才累计缺口超140万人。正因如此,济南市、济南高新区正在打造的网安科研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便有了现实必要性。而诸如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努力也将缓解人才紧缺压力。

    在网安产业规模、增速均居全国前列之后,济南高新区下一步的探索和实践如何?人们都在拭目以待。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