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4日 星期一
流程少了 到账快了 研发底气足了
——广东清远畅通科研资金拨付渠道

【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看招】

◎本报记者 龙跃梅 通 讯 员 康海燕

   “真没想到今年的项目经费会这么快到位,要是在以前,可能要年底才能收到这笔资金。”广东英九庄园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吴镜文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广东英九庄园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建成全国首个标准化、自动化、清洁化智能茶厂,年产干茶100万斤。今年2月,公司获得清远市首批重大科技专项立项;2月25日,签订任务书;2月28日,项目经费全额到达企业账户。

    广东省清远市积极推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向科研资金拨付的各项“堵点”说不,采取务实举措,以“硬约束”打通“中梗阻”,畅通了科研资金拨付渠道。

    拨付时间从两个月“砍”至半个月

    按照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清远市财政部门对科技资金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如何实现科技部门与财政部门之间高效联动,提升科研资金审核效率?

    清远市科技局局长余爱国介绍,清远市科技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将审核关口前移,在科技政策制定、科技项目考察阶段即邀请财政部门参与,全程跟踪掌握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和方向。

    在两个部门通力合作下,现在审核科研资金使用计划,凡是在预算范围之内的,办理时限压缩在3个工作日以内,极大地提升了资金审核效率。截至6月份,该市2022年科研资金使用计划审核进度已完成100%。

    审核环节快了,清远市科技局着手优化资金拨付环节。

    按照以往的资金拨付流程,科研项目立项安排计划获得市政府批复后,由科技部门发布项目立项文件,再由财政部门下达资金文件,而后再通知项目承担单位签订项目任务书,最后再进入资金划转环节。

    “项目管理节点按照‘串联’方式步步推进,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迟滞整体工作进度,影响资金使用效益。”清远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节点链条过长的实际情况,清远市科技管理部门大胆优化流程,改“串联”方式为“并联”方式——立项计划获市政府批复后,项目立项和资金下达同时推进,任务书签订和资金拨付同时办理,单线变两线,提高科研资金拨付时效。

    如今,清远市科研资金拨付环节从之前的两个月缩短至半个月。

    资金“一路绿灯”直达项目承担单位

    科研资金何时能到账,一直是项目承担单位关注的焦点之一。因为,科研项目等不到钱,研发进度就会严重滞后。

    过去该市市级科研资金流通的路径为:市级财政—县区级财政—项目承担单位,资金达到县区级财政后,需要项目承担单位向业务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经业务管理部门研究后再拨到项目承担单位。

    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各县(市、区)财政状况和管理模式的差别,经常会出现市级科研资金下拨后,项目承担单位收不到资金的情况。

    余爱国说,为切实解决这一堵点痛点,清远市科技部门和财政部门主动作为,研究优化科研资金流通路径,压缩中间环节,建立科研经费“直通车”制度,分秒必争减少资金在途时间,提升资金流转速度,让科研人员从“等米下锅”的忧虑变成“看米备锅”的从容。

    如今,优化后的资金流通路径为市级财政直达项目承担单位,财政资金由源头直达末端。项目立项后,无需企业再提出申请,资金由科技部门直接划拨至企业账户。

    2022年,清远市年初预算安排加快科技创新发展资金6000万元。截至目前,已下达资金4080万元。

    “我公司利用财政科研资金与广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技术团队合作开展的研发工作正顺利进行,相关科研工作将极大地促进公司红茶产业实力提升。”吴镜文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