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4日 星期一
30载支持不辍
这支力量助广州科创、科普两翼齐飞
◎本报记者 叶 青

    “我是首届广州科普创新奖的科普创新人物获奖者之一。借此机会,我开始将科技成果科普化,让更多的学生认识我国卫星航天领域的发展。”作为广州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的曹静,长期从事卫星遥感科研及航天卫星的科普工作。谈起自己进入科普领域,她特别提到了广州科普创新奖对她的影响。

    广州科普创新奖是由广州市科技进步基金会设立,专门奖励在广州科学普及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组织。

    30年前,广州提出科教兴市的发展战略,为更好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由广州市政府牵头募集民间资金7000多万元的广州市科技进步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应运而生,开创了利用民间善款为科技事业服务的先河。

    “30年来,我们以重奖科技人才、促进粤港澳科技交流、推进创新创业、开展科学普及作为主要内容,无偿资助广州科技创新发展资金累计达1.2亿元,有力推进了广州的科技创新工作。”基金会理事长罗子章说。

    形成多元化的科技奖励制度

    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提出加快广州南沙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创建青年创业就业合作平台,协同推进青年创新创业。

    在位于南沙的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有一个已坚持了7年之久的创业大赛。5月20日,2022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广州赛区在该院正式启动。

    “7年来,从赛事中脱颖而出的初创项目涵盖人工智能、生物医疗、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不少来自港澳台的团队通过赛事入驻研究院运营的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谈及大赛,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赛事促进了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交流与融合,成为服务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的一个重要平台载体。

    这一赛事的背后,离不开基金会的默默资助。罗子章介绍,发展至今,基金会初步形成了公益资助的品牌,形成制度化、系列化、多元化的科技奖励制度是其中的特色之一。基金会先后设立了“广州市科学技术突出贡献金鼎奖”“广州市推动科技进步专项奖”“科技创新奖”“广州市有突出贡献能工巧匠奖”等多个奖项。历年来共发放奖金2024万元,是国内第一家以基金会名义重奖科技人员的基金会。在1995年的广州科技进步奖励大会上,基金会还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特设了“医疗卫生特别贡献奖”。

    助推广州双创与科普事业发展

    “我一直在想,女性科技工作者手头有很多成果,但她们往往缺少展示平台。我们协会能否搭建一个平台,为她们提供展示乃至成果转化平台呢?”曹静萌发了举办广州女性创客(创新创业)大赛的想法。

    办赛资金如何解决?曹静试着到基金会“推销”自己的想法。她的想法得到基金会的大力支持。

    2017年,由广州市总工会、广州市女科技工作协会、基金会主办的广州女性创客(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在国内率先举办了女性创业创新大赛。发展至今,大赛涌现出“抗肿瘤药物HG030片的研发与产业化”“5G+急诊急救一体化解决方案”“MRO数字化基础设施提供商”等一批高科技的创新创业项目。其中“MRO数字化基础设施提供商”项目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已完成了两轮数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大赛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女性在科技创新中‘巾帼不让须眉’的亮丽风采,激励了更多的女性加入创新创业行列中。”曹静由衷地说。

    除此之外,基金会还资助了广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广州市职工发明创新大赛等创新创业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举办的第六届广州市职工发明创新大赛上,获得特等奖的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超高速智能激光焊接技术的研究及其在车身制造的应用》项目,已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78亿元,间接经济效益10亿元,助力雅阁连续3年获得新车质量第一名。

    “开展公益的、以港澳为主的境外科技交流培训一直是我们的重要品牌工作之一。”罗子章说。30年来,基金会共资助188批(次)、近6000人次分别赴一些国家地区进行科技交流培训,资助经费达4507万元。

    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30年来,广州举办的各种科普活动背后,都有基金会的身影。被科技部评为“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的“高新技术科普丛书”由其资助出版、设立“广州科普创新奖”……持续的支持推进了广州科普事业的快速发展。统计显示,基金会现共计资助科普宣传活动100多项,投入经费达1928万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