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4日 星期一
从“不毛之地”到“沃野粮仓”
——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变身记
新技术的介入,使得黄河三角洲重度盐碱地由不毛之地变成了沃野粮仓。图为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小麦收割现场。王娜供图

    近年来,东营市垦利区大力实施盐碱地改良工程,通过土地整理、招才引智、改盐技术集成攻坚等措施,力促往日不毛之地发生深刻绿色变革,让昔日的盐碱滩变身黄河三角洲的大粮仓。

【科技支撑夏粮丰收②】

◎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王 娜

    六月底的黄河三角洲,“三夏”生产下的田野换了颜色,原先白花花的盐碱地貌变成了金灿灿的丰收场景,金黄色覆盖了一切。

    6月24日,科技日报记者在地处黄河三角洲的东营市垦利区“根治盐碱,改善生态,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以下简称农田示范区)二期现场看到,丰收过后,一场盐碱地改良科技会战正在悄然打响,多台大型排碱专用设备正在亟待改造的盐碱地里进行挖沟、放管、深松作业。

    望着眼前一幕,山东乾舜水土治理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盖俊山显得踌躇满志:“这片盐碱地,我们通过国家发明专利技术的‘封域双层真空负压阻控综合技术体系’改良后,含盐量由原来的16‰降为3‰左右,并长时间不返碱。”

    事实证明了新技术的威力。记者到访时,农田示范区一期改良后的3000亩麦田获得丰收,亩产800斤的数据,让盖俊山说话有了底气:“这3000亩盐碱地,去年改良完成后第一茬作物我们种植了水稻,部分地块亩产达到了八九百斤;接着又种植了冬小麦,今年小麦也获得了丰收。”

    全国有15亿亩盐碱地,其中5亿亩具有开发利用潜力。开发好、利用好盐碱地,对保障中国粮仓、中国饭碗将起到重要作用。

    九曲黄河,从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浩荡入海。观察盐碱地综合利用情况,地处黄河三角洲的垦利无疑具有发言权。该区现有耕地面积81.09万亩,盐碱地面积达到64.5万亩,几乎接近全区耕地总面积的80%。他们对盐碱地综合利用的深度探索,对各地开发好、利用好盐碱地具有借鉴意义。

    盐碱地上小麦亩产破纪录

    59岁的胡长海与小麦打了几十年交道。在这位垦利种粮大户的心目中,盐碱地上种小麦很难获得高产,特别是经历过秋汛、冬寒、春旱、疫情等多重挑战的情况下。但6月份的一场权威测产,却颠覆了他几十年的经验。

    6月5日,在垦利区五庄村,胡长海种植的8亩小麦田在众多专家、种子企业代表、种植户的见证下,交出了一份堪称惊喜的答卷——在中重度盐碱度、一水未浇的情况下,“济麦60”测产平均亩产460.98公斤,成为盐碱地小麦高产典型。

    这大大出乎了胡长海的意料。在他看来,“这块地只要天旱浇不上水,一般麦子平均亩产也就300多公斤,今年这麦子虽然一水都没浇上,但产量却高了100多公斤。”事实坚定了胡长海的信心:“明年我全部种上这个品种。”

    与常见的高产小麦田不同,胡长海家的麦田,表面上金黄色麦浪随风翻滚,偶尔可见翠绿挺拔的芦苇,但扒开麦田的泥土,非常干硬,处处可见碱蓬和白色盐碱斑。测产专家取地块10个点混合土样封存,送至农业农村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济南)进行精确测定,结果为土壤含盐量千分之四点五,pH值8.3,为中重度盐碱土。

    山东省小麦创新团队栽培岗位专家石岩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新品种“济麦60”克服了干旱、盐碱等恶劣的条件,倔强地挺起饱满的麦穗。

    据介绍,山东常年小麦种植面积约6000万亩,其中没有水浇条件的旱地小麦面积达1000万亩以上,此外还有近900万亩盐碱地。

    “济麦60”是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选育的抗旱节水小麦新品种,2018年通过山东省审定,今年又通过了国家审定。在山东省和国家旱地组生产试验中,它均比对照品种增产7%以上,最终凭借第一名的成绩过关。该品种最大的特点是水旱兼用,且条锈病免疫、高抗叶锈病,2018年在招远市专家实打平均亩产749.13公斤。

    上述结果也给了品种主要育成人、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曹新有以信心,他向记者表示:“下一步将加速培育更加耐盐碱、产量更高的小麦新品种,同步加快新品种示范推广。”

    记者了解到,在垦利众多的盐碱地上,耐盐碱小麦新品种还有不少,它们来自不同的科研院所,都是科研人员呕心沥血多年研发而成。在盐碱地上,它们争奇斗艳,努力地展示出自己的优势,为盐碱地开发作出贡献。

    万亩盐碱地都要成为“吨粮田”

    盐碱地综合利用是一套“组合拳”,但在过去,当地农民可采用的手段单一,大多利用“挖深沟加大水漫灌”的办法压低盐碱度,才能勉强达到种植条件,但“保苗不保收”。

    “原先这片地真是‘十种九不收’,村里曾经搞过2次土地改良,都没成功。”东营市垦利区赵屋村党支部书记王洪光曾是盐碱地的受害者,如今,他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去年开始的土地改良,才真是让我们看到了什么叫高科技改良。改完后虽然播种晚了点,但还是获得了丰收。”

    盖俊山和同事们研发的新技术,针对痛点而生。

    “国内前期运行较多的单层管排盐技术,存在地下水位和排盐碱两个目标难以同时兼顾的问题。”盖俊山说:“我们的新技术通过用塑料膜垂直铺塑,封闭区域,防止盐水内侵,用底层管控水位,上层管冲洗盐碱,真空泵吸力加速渗透的方式,达到了较好的改造盐碱地的目标。”

    据了解,围绕上述新技术,科研人员还研发了12项实用新型专利,涵盖了现场施工、智能管理、后期维护等多个方面。系统的地下管网由地上物联网系统数字化控制,满足精准农业的发展要求。

    “现在,我们已经有了核心技术的突破,还需要更多科技成果的诞生和转化。”东营市垦利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宋华锋向记者介绍,该区将立足实际,努力在盐碱地综合利用方面走在前,尤其是在重度盐碱地改良和耐盐碱品种作物选育上发力,更深更广地挖掘盐碱地综合开发利用潜能,努力将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粮食产量稳中有升。

    接踵而至的好消息激励着科研人,让盖俊山树立了新目标:“我们的愿望是两年后,一二期工程的万亩盐碱地,都成为‘吨粮田’。”

    小麦丰收仅仅是个开始

    盐碱地一度被称为土地的“绝症”,垦利盐碱地面积达64.5万亩,占全区耕地总面积的79.5%,部分盐碱地含盐量超过10‰,各地块含盐率差异大,改良难度很大。

    过去,由于盐碱地改良技术不足,当地农民普遍挖掘深沟大壑,通过大水漫灌冲走土壤里的盐分,有的地块甚至要反复压几遍水才能勉强达到种植条件,生态扰动大,用水成本高。

    如何挖掘盐碱地开发利用潜力,从根源上寻突破?当地一直在求解,科研院所也在以垦利为试验田,持续深度研发。

    在政府层面上,近年来,东营市垦利区大力实施盐碱地改良工程,通过土地整理、招才引智、改盐技术集成攻坚等措施,力促往日不毛之地发生深刻绿色变革,让昔日的盐碱滩变身黄河三角洲的大粮仓。

    与此同时,在当地“田之源”盐碱地综合利用示范园(以下简称“田之源”)内,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的新技术已经扎下了根。他们通过无土沙培和生物菌利用,对盐碱地进行改良。以此节约了大量农业用水,实现了作物种植低成本、高产出、高质量、绿循环。

    盐碱地综合利用,无论是当地政府还是科研院所,他们瞄准的可不仅仅是小麦的丰收。

    他们以“田之源”、黄河三角洲0.3万亩全梯度耐盐碱作物种质创新利用基地为中心,向西发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区、东王美丽乡村建设、益母草种植基地、泰升农场高档果蔬基地等项目,向东则是“稻乡蟹缘”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在上述众多项目中,搭建了不少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产业研究院,它们不仅仅要研究节水农业发展,更探索利用盐碱地养殖大闸蟹和耐盐碱水稻品种培育种植。山东省农科院、中国水稻所、扬州大学在这里主推耐盐碱水稻品种;上海海洋大学、山东淡水渔业院在这里开展优质蟹种的选育、中试和应用示范……

    这个夏天,小麦的丰收让人喜上眉梢,更多的作物丰收正在酝酿中。而他们说,丰收并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