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1日 星期五
全链条谋划强筋麦产业 河北藁城农民增收有路子
◎实习记者 陈汝健 通讯员 秦 思

    三夏时节农事忙。近日,河北省藁城区小麦已经抢收完毕,饱满的小麦颗粒归仓。6月23日,记者来到藁城区梅花镇高玉村,拖拉机隆隆作响,农户正在忙着运送收获的小麦。“我今年一共种了600多亩小麦,种的都是咱们藁城的强筋麦品种,每亩产量在1200斤左右!”藁城区长丰家庭农场负责人邓景辉高兴地说道。

    强筋麦即面筋含量高、面筋质量较好的小麦。“以前我国强筋麦种植面积较少,藁城宫面企业需要进口强筋面粉。”藁城区农科所所长杨海川介绍说,为此,农科所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研究强筋麦,先后培育出9个高产强筋麦品种,全部替代了进口强筋麦品种。

    据了解,今年藁城区强筋麦种植面积占全区小麦种植面积的90%以上。为支持“藁优麦”推广种植,藁城区在梅花镇建设了小麦绿色高质高效行动万亩核心示范方,涉及12个村5万亩地。“示范方内全部种植强筋节水小麦,落实八项配套标准化栽培技术,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小麦管理新模式。”藁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永强表示。

    “强筋麦销售不用发愁,我们早已和多家面粉厂签了订单,收获的小麦全部送到面粉厂。”邓景辉说,强筋麦的产量和普通小麦差不多,但是每斤的价格比普通小麦要高1毛多钱。

    强筋麦丰产了,如何将其就地转化为面粉优势?“今年我们公司计划收购‘藁优麦’5万吨。”河北晨风面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国辰说,为此,他们对生产设备及生产工艺进行升级改造,加大了研发投入,目前研发出新型宫面专用粉、面包专用粉和“藁优麦”富硒面粉,同时提高了面粉产品附加值。

    近年来,藁城区初步形成了集品种研发、良种繁育、标准种植、商贸流通、生产加工、精细制作、品牌销售于一体的强筋麦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我区将按照‘一产做专、二产做精、三产做优’的总体思路,持续提升藁城‘藁优麦’的科技含量和市场占有率,将其打造成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藁城区委书记王锦山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