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1日 星期五
常州工学院“阳光播种队” 将党史深植青少年心田
◎柳 鑫 王 超 本报记者 过国忠

【教育传真】

    如何深入讲好党史故事,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助力全社会形成爱党爱国、听党话跟党走的良好氛围?6月26日,记者从常州工学院了解到,近年来,该校师范学院组织成立了“阳光播种队”,持续开展“百名师范生讲述百篇党史故事”党史教育宣讲服务,宣讲队员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将理想信念的种子播种到青少年的心田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记者了解到,一场以“青春心向党,强国有我”为主题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目前正在常州工学院深入开展,走基地、看变化、聚力量……一系列活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营造了良好的校园与社会氛围。

    在该校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肖华看来,师范生具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在活动中能够充分发挥“能说、会讲”的专业优势和特长,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活动的效果与专业,引导师范生写好新时代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新篇章。

    “阳光播种团队”目前共有27支分队,团队成员由在校师生组成,从建党100周年到建团100周年,团队通过各种方式持续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肖华介绍,学院教师积极参与活动,指导团队学生将线下实地宣讲和线上党史理论推广相结合,推动党史研究和宣传教育深度融合,将师范生的专业素养和知识技能合理运用到活动项目中,还特别编写了普适化、趣味性的文稿内容,精心排练和党史故事相关的歌曲舞蹈,改变传统“灌输式”的宣讲方式,使党史故事更加生动,传播途径更加多样,更具感染力和吸引力。

    由该校师生共同创作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张太雷的原创歌曲《雷》在学习强国等平台发布,纪念瞿秋白的原创舞蹈《你的微笑》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艺术学项目。

    在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汤正华看来,“教育者须先受教育”,这些“又红又潮”的党史作品,创新了党史宣传方式,让党史讲起来有声有色、听起来有滋有味、学起来有情有境。

    自开展“百名师范生讲述百篇党史故事”党史教育宣讲服务以来,宣讲团队采取铸魂育人与学史爱党相结合、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实习相结合、线上推送与线下实践相结合的服务模式,组织师范生深入小学、幼儿园、社区宣讲党的光辉历程和常州红色文化,用身边的红色故事教育身边人,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讲方式推动红色故事的有效传播,不断扩大服务区域。

    该团队注重充分发挥师范生的专业优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采取“听、说、读、写、唱、跳、画”等7种形式,拉近受众与党史的距离。

    近年来,该团队进一步深化与位于革命老区的常州市金坛区罗村小学合作,开展“学党史、悟初心、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师范生为小学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恽代英等英雄的红色故事。

    此外,该团队还走进薛家中心幼儿园,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幼儿园小朋友讲党史故事,引导小朋友们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发展历程,学习革命先辈的先进事迹……

    这一系列党史宣传公益活动,既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与好评,也让参与项目的学生强化了信念,锻炼了自身综合能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收获了成长。

    “目前,我们正在构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宣讲团队将深入挖掘红色基因,凝练革命精神内涵,通过建立‘357’模式,实现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团队成员素质持续增强、全社会认可度不断提高三大目标,打造‘创立一个线上红色教育平台、组建一个党史宣讲团、唱响一首红色歌曲、编排一部红色剧目、整理一部红色作品集’五个一模式,创新‘听、说、读、写、唱、跳、画’7种形式,面向全国招募师范生志愿者,实现‘万名师范生讲述万篇党史故事’,在讲好党史故事的同时化人育人、立德树人。”肖华表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