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专业没有冷热之分?因为本就没有确定的“热门”
◎张盖伦

【科技观察家】

    近日,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高校专业并没有冷门热门之分。即便是当下的热门专业,几年后情况也会有变化。如果完全根据专业的热度来走,会始终处在摇摆的状态。而人的一生是漫长的,职业也是有变化周期的。

    各地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已经启动,考生和家长也正在思考到底该如何选择。正如专家所提醒的,专业的冷和热,确实不该是志愿填报的第一影响因素。

    纠结专业的冷热,无非是想“毕其功于一役”。给孩子选一个热门专业,保证接下来的安稳人生:能顺利毕业,能顺利找到工作,能立业安家。但是,这世间唯一不变的,恐怕就是变化。很难有人打包票告诉你哪个专业就是“保险箱”专业。冷和热,都是相对的,也是流动的。

    很多人都举过例子。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哲学最“热”,经济最“冷”。如今一看,早已颠倒过来。再说就业选择。某一段时间,外企是香饽饽;某一段时间,互联网大厂叫人挤破头,而这一段时间,体制内成了大热门。这一转变,也就发生在十年以内,如果一味追赶热门,反而容易不知所措。

    更何况,本科专业和就业的关联度并没有那么高。报了什么专业,未必就念什么专业;学什么,未必就干什么。如今许多高校实行大类招生,在本科低年级进行通识教育,还降低了转专业的门槛。所以,选择专业的机会,远不止高考填报志愿时的这一次。而且,毕业之后,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大多数人也会多次变换跑道。当年纠结的“冷”和“热”,回头来看,在后来的人生中,又占多大分量?

    所以,填报志愿的第一步,还是那个老问题——认清自己是谁,以后想成为谁。在确定的分数下,在学生大致为自己设定好的人生规划中,高考志愿的可选择余地并不会特别大,还有很多因素可以放在专业的冷热之前,比如学校、地区、兴趣、国家需要……如果单纯为了考虑若干年后的就业而选择某个现在看起来热门的专业,可能“聪明反被聪明误”。

    精彩人生是干出来的,不是选热门专业选出来的。人生充满变数,专业同样如是。无需将专业的冷热作为凌驾于其他因素之上的考量,毕竟,变化才是常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