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书写威武文明的香江答卷
——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5周年之际
◎本报记者 张 强 通 讯 员 姜博西 孟垂云

    东方破晓,香港又迎来了崭新的一天。

    此时已临近七一,沿途走来,香港街道两旁挂满了五星红旗,不少香港市民也自发在房前悬挂国旗。此情此景让执行带车进港运送补给物资任务的驻香港部队某基地勤务保障营教导员张铨感慨万分。

    1997年7月1日凌晨,在香港会展中心和驻香港部队座座军营,一面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25年后,成千上万面五星红旗飘扬在香港的大街小巷,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五星红旗见证了香港回归祖国的历史时刻,也见证了驻香港部队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忠实履行使命的光辉历程。

    驻香港部队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决贯彻习主席视察驻香港部队重要指示精神,为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书写了新时代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合格答卷。

    锤炼特别过硬的忠诚品格

    香港最高峰大帽山,是香港市民远足登山的热门去处。行至山顶,远远就能看到大帽山军营里醒目的红色标语——“听党话、跟党走”。

    “现在很多香港市民组团来我们这儿拍照、打卡,我觉得我们的信仰就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在大帽山值勤点,二级上士李嘉许自豪地说。

    “作为我军一支在‘一国两制’环境下驻防的部队,政治上必须特别过硬。”驻香港部队政治委员赖如鑫说,驻香港部队始终坚持把举旗铸魂作为第一位的任务,不断夯实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七一前夕,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在“黄土岭功臣炮连”荣誉室开讲。从“三湾改编”到抗日救国,从解放战争到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再到进驻香港履行防务,该连指导员刘君道出连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秘诀:永远听党话、铁心跟党走。

    而在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大渡河连”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军魂培塑仪式。官兵整齐列队,连长左健峰高声呼点大渡河十七勇士的姓名,全连官兵齐声答“到”,“理想信念高于天”的革命精神在每名官兵心中传承。

    ……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做习主席的好战士”成为驻香港部队官兵的政治自觉,“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信念坚如磐石。

    砥砺一锤定音的胜战本领

    4月中旬,香港岛附近海域浪涌滔滔、雨雾茫茫。在复杂气象条件下,驻香港部队某舰艇大队开展了海上昼夜连续作业。

    “敌机两架,右舷XX,距离XX,向我近飞!”急促的战斗警报响起,舰艇作战室内荧屏闪烁,各类情报数据快速跳动。舰长谷景涛一面指挥操纵舰艇机动,一面组织对空射击,成功将“敌机”击落。

    这只是驻香港部队着眼履行防务使命积极练兵备战的一个缩影。

    “习主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强调,‘要枕戈待旦,常备不懈,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发挥定海神针作用’,担负起这一神圣使命,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立足最困难最复杂情况推进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提高履行防务能力,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关键时刻一锤定音、不辱使命。”驻香港部队司令员彭京堂说。

    作为一支三军联合编成的部队,驻香港部队紧跟改革强军的步伐,积极融入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探索新体制下练兵备战方法路子。他们坚持陆海空力量捆在一起练、联在一起打,一大批新型武器装备相继入列、迅速融入体系,体系作战能力不断增强。

    一直密切关注驻香港部队发展动态的港内媒体撰文称:这是一支训练有素的精锐之师,他们完全有决心、有能力保卫香港安全。

    搭架爱港亲民的连心桥梁

    去年七一,仪仗兵赵淑丽和战友们应邀赴香港香岛中学升国旗。升旗仪式后,赵淑丽和战友们根据安排与香港市民合影期间,军姿挺拔数小时纹丝不动。天气越来越热,汗珠从她们脸上滚落下来。这时,一个小女孩手捧面巾纸,走到她们跟前说:“姐姐辛苦了,我给你擦擦汗吧。”

    这一幕被现场的香港市民拍下上传到网络,赢得数千万网友点赞。

    “我们展示的是军人的荣耀,收获的是香港同胞的认同。”回忆起当时这一幕,赵淑丽感动地说。

    心暖心,心连心。2018年9月,超强台风“山竹”席卷香港,大树倒地,房屋受损,山路堵塞。驻香港部队某旅装步一连官兵火速驰援郊野公园山径。在官兵与义工们的共同努力下,预计需要3天才能清理完成的路段,仅用一天时间就全部清扫干净。事后,有香港市民感慨道:“解放军顽强的作风让人敬佩,不愧是人民的子弟兵。”

    “香港的每一寸土地,都是需要我们守护的地方。作为新时代香江卫士,我们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香港繁荣稳定。”这是驻香港部队官兵的共同心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