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7日 星期一
聚焦气候中和 关注太空旅行
——2022年柏林航空航天展侧记
◎本报驻德国记者 李 山
ILA22上展示的由德法意西联合研发的欧洲中空长航时军用无人机(European MALE RPAS),预计2025年首飞。本文配图摄影 李山
德国联邦国防军用数字化模拟器进行空中机动部队的航空和战术训练。
德国公司与以色列公司合作生产的“英雄”系列巡飞弹及单兵携带的管式发射装置。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闪电Ⅱ”战斗机,有望成为最主要的第五代战斗机之一。
NASA和ESA联合研发的新一代载人航天器——猎户座飞船的模型。

【今日视点】

    6月22日至26日,2022年柏林航空航天展(ILA22)在柏林勃兰登堡机场会展中心举行。

    围绕气候中和飞行、无人机的多样化使用、未来军用航空领域的发展,以及可持续的太空旅行等主题,大约550家参展商展示了未来航空和太空旅行的解决方案。

    气候中和飞行逐渐取得共识

    气候中和(climate neutral)就是努力使各种温室气体达到净零排放,同时考虑区域或局部的地球物理效应,例如来自飞机凝结轨迹的辐射效应。当一个组织的活动对气候系统没有产生净影响时,就是气候中和。

    2022年ILA的一个主要趋势是,航空业普遍认识并接受其对气候危机的责任。减少碳排放,使飞机“更加清洁”,逐渐成为业界的共识。所谓“零排放飞机”的愿景不仅推动了轻量化结构、数字化、空气动力学、新材料等优化措施的发展,还加速了可持续航空燃料(SAF)和动力转换液体(PtL)的推广,以及新的推进技术的发展,如电驱动或氢驱动飞行。

    SAF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主要的飞机和发动机制造商也都在推广SAF和煤油的混合使用。例如空客公司宣布其商用飞机已获认证,可使用50%的SAF和煤油混合物运行。但对于航空业而言,可持续航空燃料或许只能算一个更具可行性的短期方案。SAF在供应和需求方面都面临挑战。特别是生物燃料的原料来源,人们必须考虑生物燃料与粮食安全的关系。

    电动飞行方面,劳斯莱斯公司在ILA22上展示了其最新的全电动飞机“创新精神”的模型。该飞机创造了电动飞机最高时速的世界纪录(623公里/小时)。空客公司展示了用于城市空中交通的新型CityAirbus NextGen eVTOL客机概念,其原型机计划于2023年首飞。

    氢驱动方面,德国的Apus公司展示了计划于2023年底首飞的燃料电池飞机i-2的模型。该飞机设计航程约800公里,高压氢气被储存在机翼中的管状碳纤维罐中。空客公司此前已经在地面和飞行中测试了新的氢燃烧技术。可实现零排放的氢被认为是一项非常有前途的技术,只是目前还难以实用,空客计划到2035年推出氢驱动飞机。

    展示更是为了订单

    在地缘政治充满挑战的背景下,防务安全主题成为ILA22最重要的焦点之一。全球的军工行业都密切关注德国增加1000亿欧元特别军费。与往年一样,德国联邦国防军仍然是柏林展会上最大的独立参展商。众多现役装备,从欧洲战斗机、虎式攻击直升机到A400M运输机,一字排开并打开舱门,让观众零距离参观。其中A400M运输机和欧洲“台风”战斗机专门为观众进行了飞行表演。

    本次展会上,美国军方再次展示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战斗机。此举不仅体现美国军工在德国不断增长的影响力,还希望进一步争取在欧洲获得更多的订单。波音公司则围绕订单预期,重点展示了EA-18G咆哮者电子作战飞机、T-7A“红鹰”教练机、P-8波塞冬海上巡逻机,以及德国政府最近采购了60架CH-47F型“支奴干”重型直升机。

    至于德国、法国和西班牙正在联合开发的“未来空战系统”(FCAS),主要工业合作伙伴正利用ILA的机会,寻求打破此前的僵局。由于产业政策和前进方向上的纠纷,该计划的开发工作已于3月起暂停。FCAS的核心参与者、法国达索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特拉皮尔近日表示,一系列的延误已导致FCAS在2040年服役的目标无法实现,而“2050年代”可能是目前比较现实的目标。欧洲航空国防工业要实现可持续增长和主权战略目标显然任重而道远。

    为太空商业化合作提供机会

    欧洲空间局(ESA)和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在ILA上重点展示了近年来他们在对地观测和宇宙探索中的创新和成就,并重点推介了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建造的猎户座宇宙飞船上的欧洲服务舱(ESM)。阿里亚娜集团则强调了欧洲独立进入太空的重要性,展示了其最新产品,例如Astris(阿丽亚娜6型火箭上面级的可选附加装置)、Prometheus(部分使用3D打印制作的可重复使用的发动机演示器)以及用于监控空间的GeoTracker系统。

    DLR董事会主席安克·凯塞尔·比萨拉教授表示,近年来,太空旅行商业化呈现出强烈而明确的趋势。这包括年轻、高度创新的公司的出现,财务实力雄厚的企业家以新的商业模式进入市场,加强下游业务和老牌公司的重新定位等。迎接这样的挑战需要商业、科学和政治之间的密切合作。ILA可为这种对话提供一个非常受欢迎的机会,以便所有参与者都能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ESA还在ILA上安排了多场与媒体和公众的交流活动,ESA官员及宇航员与公众一起讨论太空的大趋势、空间安全、空间碎片和空间天气等问题。刚从太空回来的宇航员马蒂亚斯·毛雷尔和他的同事莱因霍尔德·埃瓦尔德介绍了太空中的科学研究,观众可就此了解职业太空旅行的方方面面。相关的科学讨论还包括德国制造的微型发射器、小行星任务和重返月球,以及未来的卫星导航等。(科技日报柏林6月24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