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十年来 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逐步形成
◎本报记者 代小佩

    【中国这十年】

    6月23日,在中宣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一组组数据彰显我国金融业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逐步形成: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较十年前增加了近七倍;过去十年,银行贷款和债券投资年均增速分别为13.1%和14.7%,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2017—2021年,投向制造业、信息传输和软件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中长期贷款年均增长分别为18.5%、23.6%和29.8%……

    “这十年,我们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发布会上提到,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健货币政策,不断创新和丰富货币政策工具,同时也比较注重发挥利率价格杠杆作用,目标是努力实现实体经济与金融的良性循环。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在会上表示:“这十年,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显著拓展。”

    这一成绩体现在多方面,包括大力健全多层次市场体系,推出新三板、科创板,设立北交所,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适配性大幅增强,股债融资累计达到55万亿元;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科创板“硬科技”产业集聚效应初步形成;交易所债券市场已经成为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的重要渠道,期货期权品种覆盖国民经济主要领域。

    李超介绍,资本市场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持续发挥积极作用。截至2021年末,科创板上市公司达377家,市值共计5.6万亿元,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下新上市企业262家,一批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肖远企在会上介绍,近年来,银行业保险业不断扩大对制造业、科创企业的信贷投放,加强科技保险服务。截至目前,制造业贷款余额25.26万亿元,增速比各项贷款增速高5.7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贷款余额4.5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35%。

    值得一提的是,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重点新材料应用保险补偿试点累计提供风险保障9745亿元。此外,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0.45万亿元,占制造业贷款的41.35%,保险业通过债券投资等向制造业提供融资余额达1.34万亿元。

    “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逐步形成。过去十年,银行业保险业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取得积极成效。”肖远企说。

    (科技日报北京6月23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