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流浪猫捕猎“高效”导致极危物种几近灭绝

    科技日报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科学报告》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流浪猫的捕猎正“推动”极度濒危的史岛袋鼩走向灭绝边缘。史岛袋鼩是一种小鼠大小的有袋类动物,仅生活在南澳洲的袋鼠岛上。这项研究强调,需紧急保护脆弱物种免受流浪猫捕杀,特别是在山火等自然灾害之后。

    目前估计袋鼠岛仅存500只左右的史岛袋鼩。这个岛屿在2019—2020年山火中遭受严重破坏,约98%的袋鼩栖息地被严重烧毁。而流浪猫的捕猎对许多澳洲本地物种造成了重大风险,但尚未确认猫对极危的史岛袋鼩是否构成威胁。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动物与兽医科学学院的研究人员此次调查了流浪猫捕食对史岛袋鼩的影响,并评估了2020年2—8月间在岛上特别认定保护区捕获的86只流浪猫的胃内容物和消化道。捕捉这些猫是该国国家流浪猫控制计划的一部分,并依据南澳大利亚动物福利法执行了安乐死。团队在7只不同的猫(占取样猫的8.1%)消化系统内发现了8只史岛袋鼩的残骸。

    这一发现首次确认流浪猫确实捕猎史岛袋鼩,而且鉴于在山火之后,史岛袋鼩本就所剩无几,这表明它们捕猎这一物种十分高效。团队认为,小而孤立的种群、山火等自然灾害以及引进猎食物种如流浪猫等综合压力,或导致这一脆弱物种走向灭绝。他们强调了在受威胁物种的栖息地区域持续控制流浪猫种群数量的必要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