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秀屿公安分局多点发力助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广 告

    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秀屿分局积极探索创新治理模式,进一步做精做强专业化防控、广泛开展社会化防控、探索推进智能化防控,不断提高社会治安防控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营造人民满意、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秀屿公安分局突出公安信息化建设科技赋能作用,加强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在治安防控领域的应用,构建起全面感知、预警预防的防控感知网络体系,初步形成了对全区主要交通要道和出入路口的全覆盖。全面建设智慧安防小区,推进“平安家园、智慧天网”工程,布建停车场电子信息智能采集管理系统,实现社会治安防控由被动防控向主动防控转变、静态防控向动态防控转变、碎片防控向系统防控转变。建立公安治安卡点、街面警务站、智慧警务室区域协作、等级勤务、警种联动机制。

    以“枫桥式派出所”建设为契机,秀屿公安分局扎实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明确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清单,按照“一区一警四辅”“一村一警”的标准,科学配置警力。积极推进警务室与“党建+”邻里中心、“综治+”网格中心同址办公,实现优势互补。同时,扎实推进全区公共区域涉险隐患排查促改以及辖区重点油气企业、输油气管道等重点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共计排查各类风险78处、隐患132处,均已督促整改到位。

    秀屿公安分局大力推行“一室两队”改革,在派出所设立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运用好综合指挥室“神经中枢”。秀屿公安分局以街面、社区、乡镇、单位、重点部位为基本防控单元,融合社区警务和社区网格,加强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在治安防控领域的应用,构建起全面感知、预警预防的防控感知网络体系。

    在注重科技手段赋能的同时,分局组织发动治保会、镇村干部、网格员、民兵、保安员、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建立完善群防群治队伍参与的巡逻机制,逐步形成邻里守望、互防联动、协作共防、覆盖全辖区的群防机制,织就严密的“群防群治网”。推动建立企事业单位内部、集中居住的居民小区、重点场所、重点行业的安全保卫机制,实施封闭式管理,提高自防能力,织就严密的“阵地控制网”。打造警民共建、警企联手、专群结合、综合治理的多元化共治局面。今年以来,分局共组建专职和义务巡防队伍7支,保安员、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乡贤等群防群治力量达1252人,进一步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全方位构建治安防控体系。(吴晓辉) 

    数据来源:秀屿公安分局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