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破解宝石加工污染难题
她携“城市矿山”理念进一线
◎本报记者 叶 青
视觉中国供图

    我们通过科技创新打造了国内首个宝石加工固废、废水资源化利用产学研示范基地,通过节能环保、固废和废水集中资源化利用,真正实现了宝石加工业的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

    喻连香

    广东省科技特派员、广东省科学院资源利用与稀土开发研究所教授

    变废为宝,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这一实践正在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小金村上演着。

    宝石加工产生的固废、废水,进行资源化利用后,废水全面回用于生产,实现废水不外排;固废变成高附加值资源化产品,再次赢利;环保新技术成果转化,助推宝石加工企业持续绿色发展……曾是环保黑名单上的“常客”小金村,在广东省科技特派员的助力下,不仅逐步解决了宝石加工产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且以开发“城市矿山”为理念,实现清洁生产、绿色文明发展。

    “通过宝石产业集约生产,转型升级,利用环保科技促进宝石加工业绿色发展,带动当地经济转型升级,促进乡村振兴。”广东省科技特派员、广东省科学院资源利用与稀土开发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稀土所)教授喻连香说。

    如今,在小金村,提起科技特派员,村民个个竖起大拇指。

    曾经深陷环保“黑名单”

    提起宝石加工产业,小金村的村民既爱又恨。小金村位于大湾区北部,自改革开放初期开始发展宝石加工业。凭借独树一帜的加工制造能力,历经30多年积淀,云集了众多名师巧匠,形成了从开石、出坯、预形等加工到对外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产品远销国内外。鼎盛时期有5000多家小作坊,从业人口达5万多人。宝石加工业总产值超过60亿元,是当地支柱产业之一。

    然而,令村民心痛的是,红火的生活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当地村民回忆道,“小作坊”的加工手段低端、技术落后,产生的泥浆废料、废水未经处理直接倒入附近小河或地面蒸发晒干,含难以自然沉淀的微细粒胶体石粉、矿物油等污染物的废水再渗入土壤和农田……小金村曾一度深陷环保“黑名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在保障当地经济稳定发展的同时实现产业转型与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小金村亟须解决的问题。

    “我第一次到小金村时,被吓了一跳,散、乱、污,整个环境特别糟糕。”2017年,作为广东省科技特派员的喻连香来到小金村,她和团队开始着手调研小金村四角楼宝石加工小作坊固废与废水产生及治理的情况。

    基于大量的调研,喻连香和团队开展了“宝石加工固废、废水资源化利用的可行性试验”。翌年,他们研发出了国内首个针对宝石加工行业产生的固废、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技术成果——宝石加工边角料、泥浆废水全值化利用技术,该技术为以小金村为代表的宝石加工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抓手。

    “固废、废水资源化利用技术不仅可从根源上彻底解决20多年来宝石加工产业中存在的严重环境问题,提升宝石加工行业循环经济水平,促进当地珠宝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可持续发展;同时,还可为上下游企业分工合作、协同发展,进行品牌建设和专业市场发展等创造良好的环境。” 喻连香说。依靠科技力量,小金村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

    新技术实现固废全值化利用

    尝到甜头的小金村企业,纷纷找上门来。其中,深圳市深广瀛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广瀛)一口气与资源稀土所签订了10年的科研开发框架合作协议,喻连香以科技特派员身份入驻企业进行科技指导。此后,深广瀛获批承担建设和管理经营四角楼珠宝创意产业园(以下简称四角楼珠宝园),这是一个计划打造成资源循环利用的示范产业园,喻连香也投入到了四角楼珠宝园的建设中。

    2020年4月,惠州市盛磊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磊环保)通过广东企业科技特派员实施平台“华转网”发布了技术需求,希望通过科研机构、科研专家的力量解决困扰当地许久的环保问题。通过“华转网”的智能匹配,盛磊环保成功对接上了喻连香。

    针对深广瀛、盛磊环保等多个企业相同的环保需求,喻连香引进“城市矿山”理念,将矿物加工相关方法与环保理念、手段相结合,研发出宝石加工产生的固废、废水资源化利用新技术。2021年4月,该技术在四角楼珠宝园实现了成果转化。

    在喻连香的指导帮助下,四角楼珠宝园实现了宝石加工固废源头分类,废水集中于环保中心进行处理,园区实现了废水不外排,固废全值化利用;另一方面,喻连香与科研机构开展工业废水及固废资源化利用的基础研究和推广研究,加速了珠宝产业的清洁生产,推动了四角楼珠宝园的产业创新和成果转化,开启了四角楼珠宝园循环产业的新型发展模式。

    “多亏了科技特派员的辛勤付出,现在实现了安全生产,我们终于可以放心睡个好觉了。”当看到四角楼珠宝园集中至环保中心的牛奶色废水变成清澈的干净水回用于生产时,园区宝石加工户们高兴地奔走相告。去年,喻连香带领团队日夜坚守30多天,完成了四角楼珠宝园环保中心泥浆废水生产线的调试工作。据她介绍,该生产线目前已服务园区企业99家,从根源上解决了长期困扰四角楼珠宝园宝石加工产业的环境污染问题,可解决四角楼珠宝园园外700多家宝石加工厂的生存问题。

    “我们通过科技创新打造了国内首个宝石加工固废、废水资源化利用产学研示范基地,实现产业有序集聚的同时,解决了宝石加工的污染问题。通过节能环保、固废废水集中资源化利用,真正实现了宝石加工业的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喻连香说。

    引领宝石加工产业转型升级

    2021年5月,资源稀土所惠州研发中心(以下简称研发中心)在四角楼珠宝园正式成立,研发中心由资源稀土所与惠州多家企业携手共建,将长期为宝石加工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研发中心不仅可以解决当前四角楼地区的宝石加工环境问题,还可把我们研发的新技术推广至全国约30个宝石加工集散地,引领宝石加工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喻连香介绍。

    “浊水变清”“宝石发光”……一项项小试验,让参观者大呼神奇。研发中心不仅带来技术,还建设了宝玉石产业文化科普教育基地,介绍固废、废水资源化利用成果,以及矿物颜料、人造石英石等二次资源高值化利用环保产品的特性,呼吁人们为珠宝加工行业绿色持续稳定发展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从一名科技特派员入驻企业,到成立研发中心,为当地带去一支科研力量,喻连香表示,这也是科技特派员交上的一份以科技创新服务企业、助力地方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成绩单。

    “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广东省科学院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力量,发挥专业的人才和良好的试验条件优势,在矿物材料产品开发、尾料资源化高值化利用、智能智造方面进行创新,实现产业发展的自动化、智能化与标准化,提升宝石品牌影响力、拓展市场。”喻连香表示。

    多年的科技特派员经历,让喻连香深深体会到,在企业技术力量紧缺的情况下,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作用,可快速为企业补充创新力量。她说:“以市场为导向,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联合创新,是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促进宝石加工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智能化环保生产发展的有效途径。”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