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立足慢病健康管理研究 湖南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科技日报讯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姚雯钊)近日,“2022五湖健康大会”在湖南长沙召开。科技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湖南省慢病健康管理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据悉,今年初由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牵头的“慢病健康管理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成立。该中心将立足健康管理研究中的瓶颈问题,开展创新科学研究、人才梯队培养,建设教育示范基地。据悉,该中心拟重点加强以“血管健康”为中心的心血管及代谢疾病早期筛查评估与健康管理,以“女性健康”为中心的围绝经期和女性“两癌”早期筛查与健康管理,以“预防癌症”为中心的高发恶性肿瘤早期筛查与健康管理。同时,该中心将开展慢病早筛适宜技术研发和5G智慧慢病健康管理,启动慢病信息采集与建档、慢病风险评估、慢病风险干预和慢病监测随访等工作,最终搭建成一个含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合作的研究平台。

    此外,该中心有望建成湖南省最大的血管健康临床大数据库和生物样本库,建立湖南省最大的肺癌、肝癌、胃癌临床大数据库和生物样本库,搭建湖南省女性健康临床大数据库,绘制湖南省女性健康地图,探索疾病危险因素。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