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0日 星期一
“科技经纪人”携手“锋领网格” 宁波北仑搭平台促项目对接

    科技日报讯 (洪恒飞 刘健 记者江耘)“这场赛事,是我们将‘科技经纪人’服务与‘锋领网格’行动进行功能叠加,以结对联系的灵峰工业社区和横阳社区为试点,探索‘科技经纪人’网格治理体系的实践案例。”北仑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日,宁波北仑第三届“智创+益创”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落幕,共有8家单位的10个项目参加了路演,涉及冲压模具、特种材料、仿生机械等多个领域。在大赛中,宁波信泰机械有限公司的汽车关键零部件用高强高韧铝合金及其产业化项目获得比赛一等奖,项目相关成果通过适当的调整即可推广至汽车底盘结构件、轨道交通等多个应用场景。

    今年,北仑区科技局将“科技经纪人”服务力量下沉基层网格,吸纳了对科技服务有激情、有能力、肯付出的科创平台专家、科技服务志愿者和基层科技工作者融入工作体系,组建成立了“科技经纪人”社区分队。

    目前,灵峰和横阳两个社区的“科技经纪人”已经达到237人,包含区科技局村社包联服务队、社区服务人员以及模具工程师联盟、区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区博士联谊会等平台专家。

    近年来,北仑区持续对“科技经纪人”的服务机制和工作内涵进行拓展,为了有效发挥“科技经纪人”桥梁作用,分别建立了项目滚动管理机制、会商研判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并在此基础上,策划开展了一系列惠及大众创业创新的活动,确保及时跟进技术对接进展,促成项目精准对接。

    记者了解到,北仑区“智创+益创”大赛,就是该区“科技经纪人”为促成项目对接而搭建的活动平台。这个大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3年,有效激发了基层创新创业的热情。截至目前,系列赛事已累计吸引各类创新创业项目80余个,其中28个智创项目入围决赛,17个益创项目被认领实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