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全球90%以上浮油来自人类活动

    科技日报北京6月16日电 (实习记者张佳欣)据《科学》杂志最新研究,中美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对全球海洋上的石油污染进行了调查,并创建了一份全球浮油图。他们发现,绝大多数海洋浮油(94%)源于人类活动,这一比例远远高于此前估计。全球累计浮油面积约为150万平方公里,是法国面积的两倍多。

    这是对之前海洋石油污染调查的重大更新。之前的调查估计,海上浮油大约一半来源于人类活动,一半来源于自然。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地球、海洋和大气科学系教授、论文合著者伊恩·麦克唐纳说:“这些结果令人信服的地方在于,我们探测到这些浮油的频率非常高——来自小规模泄漏、船只、管道、海底渗漏,以及由工业或人群造成的含有浮油的径流。”

    浮油是海洋表面极薄的油层。这些浮油不断被风和洋流“搬运”,而海浪将它们分开,这给调查带来了挑战。为了找到并分析浮油,研究团队使用人工智能检查了2014—2019年收集的56万多张卫星雷达图像,以此确定浮油污染的位置、范围和可能的来源。

    即使是极少量的石油也会对构成海洋食物系统基础的浮游生物产生重大影响。其它海洋动物,如鲸和海龟,在浮出水面呼吸时,接触到石油会受到伤害。

    “卫星技术提供了一种更好的监测海洋石油污染的方法,特别是在人类难以监视的水域。”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通讯作者刘永学表示,“全球浮油图有助于集中监管和执法,减少石油污染。”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