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6日 星期四
农业技术科普惠及百万新农人
◎本报记者 刘 艳

    如果不是看到周昌南的农资短视频,当代年轻人可能意识不到,有这么多农民需要农业知识。

    尽管我国有几万农业产品技术推广员,还是难以满足两亿农民的实际需求,为更多的农民朋友送上农业技术科普的新一代“网红”,因此广受农民朋友喜爱。

    从2020年春天开始,35岁的周昌南在抖音上以“小周说农资”为名,传播水稻病虫害技术,仅一条简单易懂的“农业口诀”视频就有3000多万点击量。如今,周昌南已发布了466条视频,拥有145.5万粉丝。

    和很多出生于农村的人一样,周昌南父母一辈子务农,对农业种植却完全凭经验。

    高考填报志愿时,周昌南遵从长辈的建议,选择了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在农药企业工作的7年,周昌南几乎跑遍了全国的偏远农村,这让他积攒了许多一线经验,对全国农作物非常了解。

    2016年,周昌南和合作伙伴在长沙创业,主要通过农资店向农民销售农产品。

    已经饱和的传统农资行业竞争激烈,创业5年,尽管周昌南合作的农资店超过四五千家,但与创业的目标仍差距甚远,周昌南转而通过线上传播农业技术,直接面向农民种植户。

    将主战场搬入抖音,周昌南也经历了粉丝增长停滞的平台期。谈及于此,周昌南说:“你不能自娱自乐,不能发广告。你要想清楚用户是谁。”

    对周昌南来说,农民对什么感兴趣,就是他关注的重点。比如,针对年年都在不同程度地发生的虫灾,周昌南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对行业的了解,分享给农民朋友的往往是相对最优的配方。

    解决农民朋友辛苦劳作中的痛点需求,让周昌南获得了越来越多的粉丝关注,“做农业为什么会赔钱”这条视频发布后,周昌南一夜涨粉五六万。

    技术需求产生黏性,很多粉丝慢慢成为周昌南的铁粉,并使用他推荐的产品,曾经通过农资店销售产品的商业模式弊端也因此获得了改善。

    周昌南坦言,不是所有问题都能线上解决,改变农民朋友相信经验而非科学也需要时间,更需要慢慢引导,即便是周昌南的父母,最初也不相信他的“理论”。

    周昌南说:“比如,根腐病要提前用药预防,但很多农民不这样看,他们的经验是‘有病才用药’。不少农民朋友的植物第二年得了根腐病,又来找我,开始重视科学防治。”

    而一些新科技的应用,需要让农民朋友看到科技释放的价值,更需要鼓励他们尝试。

    周昌南说:“比如人工打药,是个辛苦活儿,半亩地要花20分钟才能打完,而用无人机打药,30秒就能打完一亩地。抖音等新媒体,此时就是最好的演示平台。”

    周昌南的用户群体主要是年龄在30岁—50岁的新农人,会用手机和互联网工具,会拍照片和视频咨询,会网购。

    周昌南说:“新农人在接受科技和农业知识上,相对快一点,但科普农业知识仍要极具耐心。”

    这也是周昌南和其他视频博主的区别,他特别有耐心,擅长用农民朋友能够理解的话语去科普。

    最近两年,周昌南在抖音火了。通过抖音卖货,每个月销往全国各地的农资产品让周昌南有了一两百万元收入,农业企业品牌的广告收入也在不断增长中,去掉层层代理,农民们也买到了性价比高的产品。

    如今,虽然周昌南每两三天就要下一次乡,日常需要在田间地头为农民朋友拍摄科普视频,业余时间还要解答粉丝群的各种咨询,并不轻松,但用线上知识传播的方式引导农民科学种田,在周昌南及他的团队看来,是学以致用,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方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