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6日 星期四
推动“以旧换新”促进家电行业绿色发展
◎本报记者 刘园园

    6月13日至19日是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龚桢梽就推动家电以旧换新和废旧家电回收等相关话题接受了科技日报记者的专访。

    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国家有关部门大力推动家电以旧换新。为什么要推动家电以旧换新?

    “我国是家电生产和消费大国,家电行业已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居民家电消费需求也由新增消费向更新消费转变。”龚桢梽解释说,但长期以来,由于人们缺乏对家电等耐用消费品寿命的概念,以及回收渠道不够畅通等原因,不少家庭仍在使用超期服役的家电,这既容易发生漏电、漏气、起火、机械危险等事故,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又增加了能源浪费和使用成本,不利于节能减排。

    “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推动家电以旧换新,树立科学合理的消费观,促进家电行业绿色健康发展。”龚桢梽说。

    废旧家电的处理看似小事,却关乎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大事。

    “废旧家电兼具资源性和污染性双重属性。”龚桢梽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一方面,废旧家电中含有金银铜铝等稀贵金属,被称为“城市矿山”,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另一方面,废旧家电中含有阻燃剂等有害物质,如果流入不规范私拆渠道,将破坏生态环境,危害人体健康。

    他指出,规范处理废旧家电,不仅可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水平,还可以对污染物和有毒物质进行无害化处理。

    那么,国家发展改革委围绕废旧家电回收开展了哪些工作?

    “近年来,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实施了《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持续强化政策引导,鼓励家电生产龙头企业开展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龚桢梽介绍。

    科技日报记者注意到,为畅通和优化家电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利用渠道,促进家电更新消费,5月中旬,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还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家电生产企业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确定了6家开展2022年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的企业。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和促进家电更新消费这一重点,通过发挥供销合作总社等正规平台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优势、鼓励更多家电生产企业参与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等措施,进一步便捷居民交投废旧家电渠道,畅通回收网络,提升拆解能力,促进废旧家电拆解行业健康发展。”龚桢梽透露。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