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5日 星期三
海南“土地超市”上线 可实景三维看地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祝华 实习生曲怡臻)近日,海南省新闻办召开“土地超市+闲储置换”制度创新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海南省“土地超市”平台已上线运行。“土地超市”已上架的第一批土地共168宗、面积约7000亩,其性质为政府已完成收储的土地,符合规划和“净地”要求的批而未供土地。

    目前,“土地超市”平台已经完成土地出让、补充耕地指标交易、闲储置换三个首单,分别为:已出让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9.25亩医疗卫生用地;陵水县政府与文昌市政府完成378.3亩补充耕地指标交易;三亚市完成一宗闲储置换。

    记者注意到,该平台作为“招商地图”,可实现地图看地、实景三维看地,后续将增加视频看地,助力投资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在线看地选地,更加直观更加全面地了解海南自由贸易港地块分布、地块规划指标、地块实景、地块配套、区位优势等一手信息。“土地超市”分为政务版、公众版。政务版面向政府部门管理人员;公众版面向广大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可以从海易办的“土地超市”图标进入使用。

    据悉,土地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落地的核心要素。海南省以制度集成创新理念,并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契机,组织强有力的工作专班开展集中攻坚,建立了“土地超市+闲储置换”制度。其中,建立“土地超市”制度是今年海南省委“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中确定的第一批省级“揭榜挂帅”项目之一。

    通过建立“土地超市+闲储置换”制度,并依托国土空间智慧化治理平台,海南省充分保障土地信息的透明度,实现土地开发利用“云监工”,形成对土地全生命周期的监管,有效破解土地闲置等资源要素保障难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