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9日 星期四
北京:金融暖政让企业“缓口气”“加把劲”
◎本报记者 华 凌

    随着本次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北京推出精准暖政纾困,让企业“缓口气”“加把劲”,全力保障企业稳妥有序地复工复产、稳产达产、复商复市。

    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近日北京市出台《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针对当前市场主体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困难,提出6个方面45条精准高效、操作性强、务实管用的措施,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

    “疫情冲击之下市场主体遇到融资方面的困难,金融助企纾困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工作。”6月7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58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金融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赵维久表示。

    据赵维久介绍,北京开行“融资纾困直通车”,推出一套金融助企纾困的工作协调机制,具体实施4条措施:加大普惠小微支持力度,主要通过落实好国家层面的货币信贷政策,推动2022年普惠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同时继续发挥好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作用,提高首贷补贴办理便利度和覆盖面;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支持力度,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本年新申请贷款按0.5%收取担保费,免收政策性创业担保项目担保费;加大保险业务创新服务力度,鼓励保险机构设立企业疫情险、商业健康保险等,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提供更全面的保险保障。在服务北京科技创新、高精尖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北京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加大创新型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支持北交所发挥资本市场平台作用、做好外贸企业融资服务。

    国有房租减免是北京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重要举措之一。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晋秋红介绍,这次出台的一揽子政策对国有房租减免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在“应减尽减早减”基础上实现“即申即核即减”。同时,再次明确对2022年承租京内各类国有房屋的在京注册或在京纳税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房屋租金,其中对承租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的国有房屋的租户减免6个月租金。中高风险地区共涉及6个区,除4月份通知中明确的朝阳、丰台、房山、大兴外,按照通知精神,将减租政策出台后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的通州、海淀两区也列入6个月减免范围。

    截至目前,北京国有单位已为近4万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约58.6亿元。其中市级国有单位已为2.3万家租户减免约39亿元,区级国有单位已为近1.7万家租户减免超19亿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