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9日 星期四
坚定信心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本报评论员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在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前提下,如何更加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的重大课题,我们必须以更强信心更多智慧更大毅力答好这道题。

    今年以来,受国内疫情和国际形势等一些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面对多重挑战,各地区各部门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疫情防控考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七大政策正在抓紧落地,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六个方面33项稳经济政策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多地随即出台了地方版配套措施,政策合力正在加速形成。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攻坚二季度、决战上半年的关键时期,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要深刻认识到,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两者的目标是一致的。抓好疫情防控,是为了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发展了,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前一阵,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改变。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实现发展预期目标有利条件较多,中国经济的韧性经得起考验。

    疫情防控是个系统工程,经济社会发展更是牵一发动全身,要高效统筹好二者,更考验各方智慧。中央的大方针有了,但各地情况不一样,要因地制宜在共同目标指引下,灵活实施政策,必要时采取一些非常举措,因时因势而变,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防控措施和工作重心。各部门也需尽量摒弃条块思维,除本部门负责的领域,还应统筹考虑其与其他各项工作的联动关系,争取政策效益最大化。

    我们要清楚意识到,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面对这场硬仗,我们要坚定意志、鼓足干劲,汇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咬定目标,攻坚克难,不断争取更多成果更大成效。

    任凭风起浪,自有压舱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以坚定的信心、非凡的智慧、超常的决心,披荆斩棘,交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答卷。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