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9日 星期四
俄98%小麦种子培育实现本土化

    科技日报莫斯科6月7日电 (记者董映璧)俄罗斯教育和科学部农业科学领域活动组织协调司司长武加尔·巴吉罗夫称,目前,俄罗斯98%的小麦种子自己培育,这保证了俄在全球小麦出口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近年来,俄利用在粮食作物领域新建的9个实验室,将分子遗传标记、细胞和染色体工程、野生近缘种利用等方法引入育种过程,培育出12个冬小麦和春小麦品种,还开发了有效的粮食作物种植资源节约技术,包括获取优质冬小麦的技术,使育种学和种子生产竞争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不久前,德国拜耳集团、美国嘉吉和阿彻丹尼尔斯米德兰相继宣布停止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所有非必要业务”,这实际上停止了向俄提供包括农作物种子、农药、育种技术研发以及新项目投资等农业物资。俄专家称,这对于高度依赖外国种子的俄农业领域来说是严重的“卡脖子”事件。有统计显示,目前,俄罗斯60%的玉米种子来自进口,油菜籽和甜菜进口比例分别为88%和100%。

    为保障对农业生产领域大型项目的科研支持,俄罗斯教育和科学部成立6个粮食作物领域的联邦科研中心:卢基扬年科国家粮食中心、涅姆钦诺夫卡联邦研究中心、顿河农业研究中心、东南联邦农业研究中心、鄂木斯克农业研究中心、阿尔泰联邦农业生物技术科学中心。

    这些中心的建立旨在发展俄罗斯在遗传学、植物育种和生物技术领域的科学技术,确保基于现代研究方法,包括分子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方法的粮食安全。

    此外,在“科学和大学”国家项目框架下,俄罗斯成立了35个选种育种中心,2024年前提供给这些中心的财政支持将达到37亿卢布。此外,2022年,俄罗斯教育和科学部下属的农业科研中心为生产更高发芽率的种子,播种面积将至少增加20%,这将减少外国种子限供带来的风险。还有15亿卢布拨款预备用于为谷物和豆科作物、油籽、玉米、饲料作物领域的选种育种中心收购12家种子清洗工厂。

    近年来,俄在全球小麦出口市场处于领先地位。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2021年俄罗斯小麦收获约7800万吨,其中出口约4249万吨,占全球小麦出口量的22%,是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俄对其他国家的粮食出口(特别是小麦)呈稳定增长态势,这使俄罗斯作为主要粮食供应国在全球市场处于领先地位,排在俄之后的是欧盟、美国、加拿大和乌克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