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8日 星期三
这个夏天 去冲个新技术的浪
◎实习记者 张佳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科技创新世界潮】

    水翼冲浪板,又称水翼板,有一根长碳纤维桅杆,从底部向下延伸到两个水下机翼。当海浪的速度和动量足够大时,机翼(也是由碳纤维制成)就会在水中推进,将冲浪板和冲浪者抬到空中。

    现在,许多水翼板的桅杆上内置了电动螺旋桨,为它们提供额外动力,可在没有波浪的情况下使用。这意味着冲浪者不仅可以在平坦的海面上冲浪,甚至可以在湖泊和河流上冲浪。

    虽然水翼技术在划船运动中已经存在了一个多世纪,但直到21世纪初,它才开始进入冲浪运动。2018年,美国波多黎各的一家名为Lift foils的公司发布了第一款可商用的电动水翼冲浪板eFoil。

    如今,世界各地有超过3500万冲浪者。为了让用户获得更佳刺激和更安全体验,该行业正越来越多地进行技术创新。

    不去海边也能“浪”:

    澳大利亚开发360度人工冲浪湖

    人工海浪模拟器可能不算什么新概念,这类设施自20世纪60年代末就已经存在,直到今天,设计师的目标是生成更加汹涌起伏的海浪。

    澳大利亚冲浪湖(Surf Lakes)公司正准备推出所谓的“撼动冲浪行业”的产品。据了解,该产品仍在研发阶段。目前,冲浪湖已经在昆士兰海岸内陆20公里处建造了一个大型测试设施。在一个3.6公顷的人造冲浪湖中,一个1400吨重的压缩空气钢泵每6秒上下一次。该泵由电力驱动,以每小时2000次的速度产生高达2.4米的360度海浪。

    冲浪湖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亚伦·特雷维斯表示,在新的人工冲浪湖中,随时都有5个波浪环,当它们撞击湖中的不同部分时,形状会有所不同。“所以你可以让冲浪水平不同的全家人一起冲浪。”

    尽管该公司尚未向公众开放新设施,但公司表示,目前已在澳大利亚、亚洲、欧洲和美国开发了20个项目。理论上,该设施可以为职业冲浪比赛制造约4.5米的海浪。最大的人工湖将允许200人同时冲浪。

    “真正的市场是世界上99%从未冲浪的人。”特雷维斯表示,“未来10年,冲浪业的规模可能是现在的10倍。”

    回收塑料真环保:

    法国初创公司3D打印制作冲浪板

    大多数冲浪板仍然是由聚氨酯(一种塑料)制成的,对于关心环境的冲浪者来说,这对环境是不友好的。

    法国一家名为WYVE的小型初创公司表示,解决方案之一是使用由玉米淀粉制成的生物塑料,通过3D打印来制作冲浪板。

    由西尔万·弗勒里和利奥·布菲尔两年前联合创立的WYVE现有8名员工,4台3D打印机在法国西南部比亚里茨附近的基地昼夜不停地运转。该公司根据每位冲浪者的身材、体重和个人需求定制冲浪板,并将其运往欧洲各地。

    未来,该公司还希望在海外建立更多制造厂。

    WYVE国际业务发展主管利奥·克里尔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世界各地热门的冲浪地点附近‘复制’我们的微型工厂模式和3D打印板。”

    他补充说,目前打印一块冲浪板平均需要20—50个小时。“但3D打印技术进步非常快。现在从订购到送货需要两周的时间,这与普通的定制冲浪板是一样的。我认为我们很快就能降低成本。”

    出海保命新利器:

    美国团队开发驱鲨智能环

    尽管世界各地的鲨鱼袭击事件仍然算少见——全球每年平均发生72起,但它们确实让许多冲浪者感到害怕,内森·加里森就是其一。他的家乡美国南卡罗莱纳州查尔斯顿市的一位儿时朋友在十几岁时遭到袭击。几年后,他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位邻居被一条大白鲨杀死。

    其实鲨鱼并非没有弱点,据研究,鲨鱼是电磁感应能力最强的物种。为了帮助冲浪者防止被鲨鱼攻击,加里森在2014年推出了一款名为Sharkbanz的产品。这是冲浪者可以戴在手腕或脚踝上的一种小型设备。它使用磁铁产生约1.8米的电磁场,干扰鲨鱼用来捕猎和导航的电场感应。

    “这有点像太阳光晃人类的眼睛,或者用强光照射别人的脸。”加里森说,“这会让鲨鱼感到不适,并想要转身离开。”

    尽管现在Sharkbanz每年销量多达3万件,但西澳大利亚州政府的一份报告发现,这项技术的成功率为65%,还不到三分之二。

    对此,加里森回应称,就像任何安全装置一样,它永远不会百分之百有效,但至少可以降低风险。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