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8日 星期三
致高考学子——
愿科学精神照亮你们的前路
◎张盖伦

    6月7日,千万学子走入高考考场。第一门考试,是语文。

    在语文试卷中,你读到了中国探月工程首任总指挥栾恩杰事迹。这位上世纪40年代生人,“意外”走入导弹研发领域,曾树下“国家要富强,国防要搞好,不能挨打;经济也要搞好,不能挨饿”的信念。老先生说,要认真、踏实,做真人,干实事。

    你读到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科技论文,还有对他杂交水稻研究方法的总结。你会发现,袁隆平在杂交水稻的研究过程中大量运用了创造性思维和方法。他突破了传统观点形成的无形障碍,大胆通过实践否定权威;又在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确立了“远缘杂交”技术路线。机遇,垂青于有准备的头脑。

    你还读到了科学家对雪花六角形原因的探索和雪花形成的物理学知识。开普勒看到落到衣服上的一片雪花,认为它不可思议的几何形状不可能是巧合,于是进一步展开探究。六角形雪花,这样一个司空见惯的现象,也叫人入迷,持续追问。

    你还读到了天宫课堂,读到了科技冬奥。你读到了一个个或熟悉或陌生的名字,和一项项或熟悉或陌生的成就。

    你或许心潮澎湃,也感到重任在肩。作为青年,你将接过前人的接力棒,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而这些故事的字里行间,其实都闪动着科学精神。

    科研人员,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淡泊名利,潜心研究。他们追求真理,他们严谨治学。在那些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探索中,在遇到困难,克服困难的实践中,你看到了理性质疑、勇于创新、求真务实、包容失败的力量。

    语文试题反映了命题者意图——引导学生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培养科学精神、培育创新能力。

    在考场上,出现的所有名字、故事,都是题干、是阅读材料、是可能的得分点;但在往后的人生中,它们或许会成为一种感召和指引。

    无论高考后,你们身在何方,选择什么专业,以什么为今后的志向,愿你们常常记得,不迷信权威,能勇敢质疑,要实事求是,敢突破窠臼。愿科学精神照亮你们的前路。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