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7日 星期二
常州工程学院:校企合作有深度,学生就业搭上“直通车”
◎通 讯 员 张雪华 雷 宁 本报记者 过国忠

    6月4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产教融合年紧密合作企业“送岗进校”专场招聘会。面向该校建筑工程技术、应用化工技术、检验检测、云计算等专业,仅常州建筑科学院集团、恒立气动科技有限公司就提供80多个岗位。

    “尽管受疫情影响,得益于对就业形势的超前研判,学校准确摸排就业意向,主动对接行业重点企业,挖掘优质实习就业资源,靶向提供岗位信息和求职指导,全力打通了人才供需就业通道。”该校副校长施福新说。

    今年,全校已先后举行专场招聘会30多场,线上参会企业162家,提供就业岗位近7000个。目前,全校3540名应届毕业生落实率已达到70%左右,重点建设专业则超过85%。

    “学校作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积极面向国家战略和企业发展需求,坚持‘五育并举’,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着力完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不断强化产教融合,以岗定课、赛教融合、课证融通,利用创新模式、提升规格等办法,打造人才培养高地,有效增强了人才供需匹配度。”该校党委书记王光文说。

    在拓展学生就业渠道上,学校发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持续创新校企合作机制,联手行业协会、大院大所,瞄准业内头部企业、骨干企业,采用组建产教联盟、共建产业学院、实施现代学徒制、开设“订单班”、建立实训基地、推行“创业导师”和“企业就业指导师”等措施,为学生高质量就业打牢了基石。

    近年来,学校始终把就业作为“一把手”工程,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全力打通就业“云通道”,线上线下精准高效地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学生毕业前,我们重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形势教育、就业技能教育和就业安全教育,加大就业政策宣传,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健康的就业观、择业观,形成具有连续性、成长性、差异性的生涯规划,实现精准就业、高质量就业。”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拥军说。

    “面对就业压力,学校多部门联动,采取一人一档、包干到人等举措,全力开展帮扶就业行动,促进毕业生精准就业”,校长李雄威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