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7日 星期二
《生态文明绿皮书》 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政策参考

【环保时空】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晔 通讯员方彦蘅)国内首部《生态文明绿皮书: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报告(2022)》(以下简称《生态文明绿皮书》),近日在南京林业大学发布,该书以“生态文明指数评价体系”为标准,评选出省域生态文明综合排名前十位。

    《生态文明绿皮书: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报告(2022)》由南京林业大学中国特色生态文明智库和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与林业发展研究院编写,目前,该书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分为总报告、评价篇、碳达峰碳中和篇和政策布局4个篇章,从多个角度对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展开研究,以期为国家和地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政策参考。

    《生态文明绿皮书》生态文明指数评价课题组负责人杨加猛介绍说,基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一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该书从绿色发展、自然生态高质量两个结果维度,以及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4个路径维度,构建了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共6类30个指标,并对2011—2019年全国和省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进行了时空动态评价。

    研究发现,中国特色生态文明综合指数总体呈上升态势,但各省域受区域经济、生态环境等条件的限制,建设水平存在明显的异质性。从发展维度来看,两个结果维度指数平稳增长,4个路径维度指数波动幅度较大,各省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呈现一定的分化现象。省域生态文明综合指数排名前十的是: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