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6日 星期一
北京:启动进口冷链食品首站中转查验库
◎本报记者 华 凌

【疫情防控新举措】

    在严防风险的前提下,北京市为充分保障市民日常生活物资供应,特别是在进口冷链食品防控方面积极采取如建立进京进口冷链食品全流程防疫体系,实施进京卡口检查站核验查控工作等有效措施,初见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共计核验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运输车辆1942车次,累计1.24万批次、总重1.88万吨的进口冷链食品供应进京。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进口冷链食品首站中转查验库建设,6月8日起,北京将启动运行第一批12个首站中转查验库。

    “首站中转查验库的建设是本市进口冷链食品入境进京全流程可追溯管理防线的关键一环。进口冷链食品经过卡口检查站核验通过后,将无缝对接到首站中转查验库,再次进行核酸检测和全面消毒,持有出库证明,最后进入到北京市场流通销售,给疫情防控上了‘双保险’,把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传播的风险降到最低,切实保障市民生命健康安全。”近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53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建民介绍。

    按照“统筹规划、一体推进、合理改造、规范运行”的原则,指挥部办公室迅速行动,组织专业力量,先后制定两版《首站中转查验库建设运行与监管指引清单》,编制《首站中转查验库操作规范及相关制度汇编》,统筹协调全市(除东城、西城外)14个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调研、选址、改造等一系列工作,全力推进“每区一库”建设。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