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6日 星期一
直升机带电作业 成功消除特高压密集通道隐患

【新看点】

    科技日报讯 (记者马爱平 通讯员姚羽霞 刘东东)6月2日记者获悉,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湖州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联合国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近日在浙江湖州开展直升机带电作业,成功连续消除特高压密集通道内两处缺陷隐患,保障了特高压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这是全国首次特高压密集通道直升机带电作业,该作业使检修效率提高了80%,减少停电时间5小时,向长三角增加送电1800万千瓦时,相当于300万户居民一天的用电量,标志着我国特高压运维技术实现新突破。

    “通过直升机巡检,我们发现±800千伏锦苏线3900号塔和3903号塔附近线路分别存在螺母遗失和间隔棒受损的情况。”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岳灵平介绍,“为最大程度提升检修效率,我们在攻克特高压密集通道作业技术难点的同时,针对不同缺陷类型,创新应用吊篮、吊索两种不同工法进行直升机带电作业连续消除缺陷,仅用1个多小时就完成了维修,实现了安全和效率双提升。”

    直升机带电作业当天,一架双发轻型直升机从起吊点起飞,向湖州特高压密集通道飞去。直升机下方通过40米长的绝缘绳索挂着马鞍式双人吊篮,穿着全套屏蔽服的两位带电作业人员站在吊篮中。10分钟后,直升机平稳、精准、快速地将吊篮投放到3903号塔受损间隔棒附近,带电作业人员开始更换间隔棒。随后,直升机返回起吊点,通过特制吊索将另一带电作业人员吊送至相隔1200多米的3900号塔开展了螺母补装作业。经过一个多小时检修,两处检修作业圆满完成。

    近年来,通过推进直升机/无人机巡检、带电作业、在线监测、数字孪生等现代新技术、新设备的普及应用和迭代升级,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建设了新一代输电线路示范工程,安装各类前端感知装置2900多套,实现线路本体和通道环境实时感知。同时,建成了湖州特高压监测指挥中心,开展了“5G+特高压”智慧巡检,构建了“立体巡检+集中监控”特高压智能运维新模式,保障了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让清洁能源源源不断送达长三角,以更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应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