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6日 星期一
武德昌: 太行山上的“植物达人”
◎新华社记者 岳文婷

【周一有约】

    他用脚步丈量太行山、记录各种植物;他寻找到“消失”多年的缘毛太行花,并推动了河北武安青崖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设立。他,就是“植物达人”武德昌。

    武德昌曾是武安市林业局的工作人员,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20多年来,他翻山越岭、风餐露宿,用上万张照片记录下太行山中的奇花异草。

    5月21日,小满节气,武德昌和同伴早早进山。据武德昌介绍,在每个节气都要观察和记录缘毛太行花的形态,以便进一步研究其生长规律。缘毛太行花是蔷薇科太行花属植物,生长在悬崖峭壁之上,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说起武德昌和缘毛太行花的缘分,还要从2007年说起。那一年,武德昌无意中听说当地山区有一种叫缘毛太行花的植物,但已经“消失”20多年。于是,武德昌拜访了许多知名的植物学家,最终在北京的一个植物馆里找到了一株缘毛太行花的标本。

    知道了缘毛太行花的样子,也了解到它生长的海拔高度为800米到1100米,武德昌便正式开启了他的“寻花”之旅。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武德昌和团队在武安西部山区找到了缘毛太行花。

    “当时我们找到的只有一朵花,可就是这一朵花让我们所有人欢呼雀跃!”武德昌回想起当时发现缘毛太行花时的心情,仍然十分激动。在后来的日子里,武德昌又陆续找到多处缘毛太行花的踪迹,并且将它生长的海拔高度范围扩大到了700米至1700米,为缘毛太行花的保护和研究提供了更多依据。

    据介绍,在研究植物起源进化上具有重要意义的珍稀濒危植物缘毛太行花仅在武安青崖寨附近发现,而且数量稀少。2012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在武安设立了河北武安青崖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十年来,通过加大人员巡查力度、全方位监控、严控旅游项目开发等举措,该自然保护区内生态系统得到了修复和保护。目前,这里除了缘毛太行花,还有紫椴、野大豆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以及核桃楸、软枣猕猴桃、野生漆树、连翘等省级保护植物38科65种。

    位于青崖寨自然保护区内的管陶乡荒庄村,现有319口人。由于环境好、植物资源丰富,荒庄村每年中药资源收入为120多万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金柱说:“咱保护了大山,大山也回报了咱。咱可得好好守住这青山绿水。”

    于2016年退休的武德昌,如今仍然忙碌在太行山间,对各种植物进行着记录和研究。武德昌说:“对太行山植物多样性的研究,将是我一生的追求。”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