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1日 星期三
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十年助推一大批参赛企业加速成长

    科技日报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刘垠)10年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累计参赛企业和团队超过24万家,撬动银行、创业投资等金融资本累计投资企业超过千亿元,一大批参赛企业改制、挂牌、上市,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发展。

    5月31日,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启动工作会在京召开,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以一组数据亮出了大赛取得的成绩单。他说,十年来,大赛秉承“政府引导、公益支持、市场机制”的办赛模式,在全社会取得了良好反响。

    “大赛凝聚了众多优秀科技企业,凝聚了卓越的科创服务者,凝聚了一批有战略眼光的投资机构,探索走出了一条‘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加速创新’的科技创新创业发展路径。”贾敬敦表示。

    在招商银行以及上海、深圳、北京证券交易所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支持下,大赛已成我国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平台,成为科技型企业加速成长“助推器”。

    站在大赛十年历程的新起点上,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以“创新引领,创业筑梦”为主题,将深入挖掘科技企业投资价值,从参赛企业中发现和遴选出具有硬科技创新、高成长属性的优秀企业,构建优秀科技企业库,进一步扩大大赛优选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和资源集聚力,培育和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促进科技、产业、金融协同发展。

    据介绍,本届大赛由地方赛、专业赛和全国赛组成。大赛的报名、统计、分组和比赛等工作按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进行分类。经过全国37个地方赛区选拔,入围全国赛的企业数量将在1500家左右,由地方赛的优胜项目组成,按初创企业组400个和成长企业组1100个左右规模进行比赛。全国赛将评选产生大赛优秀企业600家、第十一届大赛“创新创业50强”,并产生一、二、三等奖。

    贾敬敦强调,本届大赛要聚焦4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强化创新服务供给,着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二是挖掘科技企业投资价值,实现优选企业与创业投资共赢发展;三是强化企业上市培育服务,做大我国创新资本;四是促进企业融通发展,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