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1日 星期三
德总理提出将能源转型转化为区位优势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山)5月29日晚,德国总理朔尔茨在2022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强调了经济转型的紧迫性,认为能源转型将成为德国的区位优势。朔尔茨还呼吁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加入气候俱乐部,以避免“扭曲竞争”和经济冲突。

    推动商业和工业向数字化、气候中和和可持续的价值创造转型,成为本届工博会的目标。来自60个国家的2500家公司围绕“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展示最新的工业技术成就,其中包括200多家公司展示使用绿氢的可持续能源供应解决方案。

    朔尔茨在开幕式讲话中强调,无论是新冠疫情还是俄乌战事,都没有消除工业转型的紧迫性。他说:“相反,独立于化石能源,这不仅在气候政策方面是明智的,鉴于天然气、煤炭和石油的价格上涨,这也具有经济意义。”朔尔茨表示,从俄乌战事中得出全球化是错误道路的结论是“一个危险的错误”。

    朔尔茨坚信能源转型将成为德国的区位优势。可再生能源已是最便宜的能源形式。作为一个技术国家,德国很有可能成为绿色变革的先驱。朔尔茨说:“德国确实具备成为首批气候中和工业化国家之一的所有先决条件。”德国政府认为,工业是实现气候目标的核心,未来工业需要更多的可再生能源、氢技术、更高的能源和资源效率以及新的生产工艺。

    朔尔茨还希望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加入气候俱乐部,提高气候保护标准以防止“扭曲竞争”。他在讲话中强调:“它(气候俱乐部)对所有承诺遵守某些最低气候保护标准的国家开放。”朔尔茨呼吁有抱负的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气候保护,以实现平等竞争。此前,德国业界一直担心欧盟的碳边境调节机制引发全球经济冲突,气候俱乐部或许是一个替代方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