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1日 星期三
“一县一团”实现三覆盖 贵州科特派助农产品提升附加值

    【资讯台】

    科技日报讯 (实习生陈芳芸 兰霞 记者何星辉)5月30日,记者从贵州省科技厅获悉,贵州省组建了82个省级科技特派团,2000名科技特派员奔赴乡村振兴第一线,开展科技服务。

    据介绍,今年,贵州省选派了2000名以上科技特派员,其中省级科技特派员1200名,市州级不少于800名。贵州省重点选派了提升农产品科技附加值、解决疑难杂症、突破瓶颈问题的支撑性人才。这些科技特派员拥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专业技术,都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和3年以上从业经历,以省内外普通高校、科研院所、农技和林技服务部门等科技人员为主。

    按照要求,科技特派员采取柔性工作方式,根据农时季节、产业发展需要等实际情况深入生产现场进行指导,每名科技特派员定点服务1至2个乡镇或产业连片区,重点开展产业技术指导、技术引进推广、本土人才帮带等科技服务。同时,科技特派员采取“一县一团”方式,以县为单位,贵州省组建了82个科技特派团。每个科技特派团根据县域需要开展服务工作,实现“三覆盖两促进”:涉农专家技术指导覆盖所有主导产业、工作队驻点服务覆盖所有乡镇、科技服务覆盖所有行政村,促进农业产业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不断增强、促进当地科技人员能力素质不断增强。

    2016年以来,贵州省共选派10037名科技特派员赴基层开展技术服务。从2020年起,科技特派员工作连续3年作为贵州省“十件民生实事”写入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科技特派员工作又被贵州省委纳入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级层面的37项任务清单中。2021年,贵州省科技特派员充分结合服务地产业发展实际和技术需求,组织开展技术培训12万余人次、解决技术问题1.5万余个、组织农业新技术及新品种示范推广4900余项、培养乡村产业发展技术二传手3000余人,科技特派员也成为科技工作者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品牌。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