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31日 星期二
白蚁集中“分飞” 上海将加大病媒防治力度
◎岑 盼 本报记者 王 春

    5月29日,不少上海市民反映白蚁集中“分飞”。截至今晨,上海全市54家白蚁防治企业的近500人参与值守和灭治工作。

    白蚁在自然界已有几亿年的历史,一直被人类视为害虫,全球每年因白蚁危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数百亿美元。我国是受白蚁危害严重的国家之一,已知白蚁有4科44属479种,大多分布于淮河以南地区。

    “就上海地区近10年的情况来看,这个季节白蚁大量分飞是正常现象。”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博物馆馆长殷海生5月30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白蚁又称螱,是自然环境中存在的能够高效降解木质纤维素的昆虫之一,是一种半变态完全社会性昆虫,所有个体都生活在群体之中,大群体可包含100万以上个体,群体成员呈多态性,分若干类型,通常由兵蚁、工蚁、雄蚁和蚁后组成。

    每年4—6月是白蚁繁殖的季节。这一时期白蚁群体会产生大量的有翅成虫,又称“有翅繁殖蚁”。当气候条件适宜时,这些有翅成虫成群钻出飞离原群体的现象,就叫白蚁的“分飞”,而这些有翅成虫“分飞”的主要目的就是配对繁殖,建立新的群体。“通常来说,我们把白蚁灭治分为两种,一种针对有翅膀的繁殖蚁,一种针对没有翅膀的‘非繁殖’蚁。”殷海生向记者介绍,“碰到集中出飞的白蚁,主要利用杀虫剂进行灭杀处理。如果家中有少量白蚁飞入,则可以紧闭门窗,在灯光下放盆肥皂水,利用水的反光吸引白蚁,使其跌入水中淹死。”

    闷热、潮湿季节过后,集中出飞的白蚁数量会减少,但没有翅膀的“非繁殖”白蚁仍然存在。除了直接危害树木或木头外,这些白蚁还会危害家居木结构、建筑物的地板、墙裙等地方,以及危害古建筑、古树木、水库堤坝等。很多看似完全不能消化的东西,如人造纤维、塑料、电线、电缆等,白蚁都可以为害,它们用蚁酸来腐蚀这些物件,然后吃下去。“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由此而来。

    殷海生建议,如果家中遇到这类“非繁殖”白蚁,不要擅自采用杀虫剂等手段灭杀,否则会使白蚁转移,为害其他部位或隐藏起来,增加后期防治难度。此时,可以联系社区或物业管理中心,寻找专业的防治部门和手段,采取技术性、根除性的方式进行诱杀和灭除。日常生活中,居民也可以采取通风、透光、干燥等措施来消除室内潮湿,加强装修中木材、木制品的检查等措施预防白蚁筑巢。

    “随着上海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会加大蚊蝇等病媒防治力度。”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防制科主任医师冷培恩表示,一方面,会及时做好蚊虫孳生地的清除工作,包括清除积水、投放药物等;另一方面,要加强小区等环境清洁整治工作,尤其要做好各场所堆放垃圾的清除、湿垃圾收集点的冲洗等,减少苍蝇孳生。同时,疾控部门会做好蚊蝇密度监测,及时调整加强病媒控制的频次与方式方法。

    (科技日报上海5月30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