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31日 星期二
儿童感染原始株无助抵抗奥密克戎
但接种疫苗确能提供保护作用

    【国际战“疫”行动】

    科技日报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刘霞)美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自然·通讯》杂志撰文指出,此前感染新冠病毒或罹患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MIS-C)并不能帮助儿童抵抗奥密克戎变体,但接种疫苗的确能提供保护作用。

    最新研究负责人之一、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医学博士阿德里安·兰多夫说:“儿童此前感染新冠病毒产生的抗体不能中和奥密克戎变体,这意味着未接种疫苗的儿童仍对奥密克戎敏感。”

    研究人员从62名新冠病毒重症住院儿童和青少年、65名罹患MIS-C的住院儿童和青少年,以及50名新冠病毒轻微症状恢复儿童体内采集了血样,所有样本采集于2020年和2021年初,即奥密克戎变体出现之前。

    兰多夫团队将血液样本暴露于一种伪病毒(源于新冠病毒,但去除了其毒力),并测量样本中的抗体中和5种不同的新冠病毒变体——阿尔法、贝塔、伽马、德尔塔和奥密克戎的能力。

    研究发现,儿童和青少年样本中的抗体中和上述5种新冠病毒变体的能力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中和奥密克戎的能力下降最明显。

    兰多夫解释道,奥密克戎变体与以前的变体非常不同,它的刺突蛋白上有许多突变,这一最新研究证实了它能够逃避抗体反应,“针对奥密克戎,未接种疫苗的儿童仍然易感。”

    研究人员指出,相比之下,接种过两剂新冠疫苗的儿童对包括奥密克戎在内的5种变体表现出更高的中和抗体滴度,家长应该为儿童和青少年接种疫苗。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