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31日 星期二
政企协同 巴西出台减排新举措
◎本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图为巴西首架电力载人飞机在当地机场进行试飞。飞机的机身由碳纤维制成。飞机可搭载两人,时速达190公里每小时(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日视点

    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性的问题,巴西作为拉丁美洲的主要经济体,积极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推动温室气体减排进程取得新进展。

    巴西政府认为,减排举措的实施将利于保护生物群落,控制全球变暖并进一步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有助于巴西巩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绿色经济体,从而强化巴西政府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中的重要地位。

    2021年10月,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举办前夕,巴西政府对外公开宣布将启动“国家绿色增长计划”,以实现其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该计划拟利用总规模约4000亿雷亚尔(约合800亿美元)的国内外公共和私人资本推动实现降低碳排放、保护热带雨林及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三大目标。

    政府出台各项减排政策

    总统博索纳罗签署法令,成立“气候变化和绿色增长部际委员会”。该委员会负责制定与气候变化有关的方针政策,定期召开跨部门会议,负责推动和监督有关减排计划的实施落实。

    巴西环境部表示,政府在治理碳排放方面正在取得进展,巴西将把2030年减少温室气体目标从43%提高到50%,并承诺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同时还宣布巴西加入《关于森林和土地利用的格拉斯哥领导人宣言》,将非法砍伐森林归零的目标达成时间从2030年提前到2028年,重新造林1200万公顷及将可再生能源在全国全部所使用能源的比例提升至45%,以遏制亚马孙雨林非法砍伐状况。新承诺已经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上生效。

    巴西农业、畜牧业和供应部宣布了《适应气候变化和低碳排放的农业可持续发展部门计划(2020—2030)》,旨在通过减缓温室气体排放来促进巴西农业可持续发展,重点推广包括节约型灌溉系统、集约化牲畜饲养在内的农业科技手段,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农牧业减少11亿吨碳当量的排放目标。

    巴西能源部发布的《生物燃料法案》称,到2030年,巴西能源结构中的生物燃料消费将从现在的300亿升左右提高到500亿升,这将使巴西在未来10年中减少6.7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在此期间,巴西交通系统的碳排放强度将减少11%。

    巴西交通部则出台指导性法规,推动巴西零碳汽车市场的发展,目标是提高电动汽车在巴西市场的份额,从目前全国汽车总销量的2%增至10%,并在巴西建设1万个公共充电站。2021年,巴西市场的电动汽车(包括混合动力车)共计8万辆左右,其中约2.5万辆为纯电动汽车。

    企业纷纷加入脱碳行列

    在巴西国内,众多企业已启动“脱碳战略”课题研究,重点研究制订公司碳减排路线图和“碳中和”目标方案,确保减碳进程与转型升级同步实施,进一步提高行业绿色发展标准。

    作为全球主要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承诺将在未来10年内至少投资20亿美元,力争到2030年,公司的绝对排放量在2017年的基础上减少33%,2050年转为净零排放。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是世界最大的120座级以下商用喷气飞机制造商,也是全球第一家获得ISO14001环境认证的飞机制造商。公司计划到2035年推出由氢燃料电池提供动力的19座客机,预计将于2026年推出“零排放”电动垂直起降飞机。

    绿色金融助力减排

    在碳中和目标下,巴西国内绿色金融产业得到快速发展。2021年,名为“Vitreo Carbono”的巴西首个碳信用投资基金正式进入金融交易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碳信用投资基金的推出,正是为了响应碳中和目标要求。该基金的入市进一步拓宽了绿色环保企业的融资渠道,通过市场机制,以资金配置引导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鼓励机构投资者提高绿色债券认购占比,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构建多层次绿色金融市场体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