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31日 星期二
有温度的“科创贷”让企业焕发生机
——助力科技民企爬坡过坎儿系列报道之十
◎本报记者 刘 昊

    恒拓集团南宁仁盛制药有限公司的科研项目,一度按下了“暂停键”。

    “科研的安全评价,中试的设备投入,资金短缺让这些中药新剂型临床前的很多工作停下来了。”该公司副总经理李秋燕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仁盛制药是一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中成药的研发和生产。受新冠疫情影响,中药材价格上涨,疫情导致销售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企业的资金回笼时间滞后。

    “中成药产品研发周期长,经费投入大,除此之外,包括工资、社保等在内的人力成本目前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笔较大的开支。”李秋燕说。

    流动资金同样面临压力的还有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民营高新技术农药制剂企业,田园生化从事农药制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推广。

    从原料供应到物流运输,从农作物耕种到季节性因素,该公司董事会秘书王志明一一细数了新冠疫情和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对企业造成的不同程度的影响。

    “真金白银”让企业焕发生机活力

    融资难,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尤其难。“企业的抵押物不够。”李秋燕这样解释融资面临的困难。

    只要现金流得以持续,中小企业就有扛过去的机会。如何让科技民企做到“手中有粮,心里不慌”?一份由广西科技部门向银行推荐的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等科技创新主体名单,让包括仁盛制药和田园生化在内的科技型企业看到了低成本融资的希望。

    在提出申请后不久,田园生化获批一笔1000万元的“科创贷”贷款,及时补充了采购原材料的资金,解了燃眉之急。

    “作为民营中小科技企业,以往企业融资面临无抵押物、工业工地及厂房抵押率较低、授信周期长、贷款利率偏高等困难,在此次申请的‘科创贷’贷款中,只要在名单内即可申请,手续方便,无抵押、利率低、银行放款快。”王志明说。

    广西科技厅发展规划与资源配置处负责人介绍,广西探索建立“名单推荐、银行贷款、财政贴息”的“科创贷”模式,重点扶持有潜力的科技型企业。

    从2021年1月1日至今年5月10日,“科创贷”名单内企业累计6166家,“科创贷”累计投放196.33亿元。

    今年2月,仁盛制药向南宁市武鸣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信用社提出了贷款申请,很快获批1600万元“科创贷”。

    “‘科创贷’的利率贴息3%,利息就降了一半多,直接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让企业减负前行。”李秋燕说。

    南宁市科技局资源配置与管理科科长张秀媚表示,2022年以来,南宁市科技局帮助和指导175家科技企业申报“科创贷”名单产品,及时为69家科技企业办理变更登记信息,让更多企业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

    今年1月至5月20日,南宁市已有25家科技企业通过审批获得各金融机构贷款3.18亿元,为科技企业减少融资成本939.75万元。

    “真金白银”的支持,让企业焕发生机活力。在获得贷款后,仁盛制药将资金用于采购生产原材料,保质保量生产,同时也投入壮瑶药新药的研发。

    而从广西隆安农村商业银行获得2000万元“科创贷”贷款的广西雄桂种猪有限公司,进一步提高良种猪繁育饲养规模和质量,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科创贷’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非常精准及时,更能促进企业的技术研发和提升。”该公司融资经理廖家双说。

    减负纾困政策精准惠及企业

    不仅仅是融资方面,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创新券补贴等政策红利也持续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

    “科技部门在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研发费加计扣除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服务,还邀请了专业机构给予专项辅导。”李秋燕说。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田园生化享受到了相关税收优惠;2021年获得博士后科研及生活补助及产业领域急需青年人才补助共40余万元。

    今年一季度,广西组织下达2020年度第二批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专项资金,惠及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共计1168家,奖补金额合计1.62亿元。

    “要尽最大努力,急企业之急、纾企业之困、解企业之难,千方百计帮助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5月11日,广西召开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座谈会,提出要激发企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全力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还将印发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专项行动方案。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一系列精准的减负纾困政策措施,正在助力民营科技企业降成本、渡难关、增信心,重新焕发生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