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4日 星期二
谷神星也许是小行星带的“移民”
视觉中国供图

    1801年,天文学家朱塞佩·皮亚齐发现了位于小行星带上的谷神星,那时他认为它是一颗行星。2006年,谷神星被正式定义为矮行星。

    但为什么矮行星却位于小行星带上?近日,一篇新的研究文章给出了解释:谷神星并非形成于小行星带,它诞生于太阳系更远的地方,然后迁移到了目前的位置。

    谷神星直径约1000公里,其质量占小行星带总质量的三分之一。它有一个散逸层,阳光将谷神星水冰和氨冰升华成蒸汽,但谷神星的引力太弱,无法留住它们。不过,这也是了解谷神星起源的重要线索,因为小行星通常不会释放蒸汽,由于谷神星像彗星一样冻结了挥发物,这表明它起源于太阳系较冷的区域。

    “氨冰的存在表明谷神星很可能形成于太阳系最冷的区域,在那里温度足够低,导致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氨等挥发性气体被冻结和融合。”研究人员猜测,谷神星最开始形成于土星之外的轨道上,那里氨含量丰富。在巨行星生长阶段,行星巨大的引力干扰或改变了原行星盘的密度、压力和温度等,这种扰动可能导致行星迁移到离太阳更近的轨道上,这就是为什么谷神星作为外太阳系的“移民”,会被拉进小行星带。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