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三百六十多亿留抵退税款直达企业账户
——助力科技民企爬坡过坎儿系列报道之五

◎本报记者 赵汉斌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减征“六税两费”,延长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期限,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4月起,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云南,退税减税规模创历史新高。

    从“一部手机办税费”到智能办税服务厅、从“最多跑一次”到全程网上办……一项项务实的举措落地,让企业发展活力不断释放。

    “1至4月,云南省累计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423.1亿元,政策落地首月实现开局好、起步稳。”云南省税务局局长郭顺民近日向记者介绍。

    把税费政策红利释放给科技企业

    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内动力),是国五、国六多缸小缸径先进柴油发动机的重要研发制造基地。

    在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1000亩的厂区,先进的铸造、加工、装配等关键设备和软件开发、试验测试平台令人目不暇接。

    近年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云内动力在发动机芯片、新型燃料发动机等核心技术领域屡有突破,但研发支出等压力也随之增大。

    “4月初,经开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来宣讲税费支持政策,并特别指导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办理程序。”公司财务部部长朱国友说,把将来才能退的钱提前给企业,可直接改善现金流。

    4月11日上午,昆明经开区税务局通过电子税务局接收到云内动力的退税申请,次日企业就得到了9900万元的退税款。这几天,企业又获得一笔5月份的3800万元退税。

    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次合计超亿元的留抵退税,他们将用在科技创新的“刀刃”上,除加大发动机前沿技术研发、布局新能源领域外,还用于存储车用发动机ECU芯片,为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牢底子。

    而在云南玉溪玉昆钢铁公司,一方面钢材价格在下跌,一方面煤炭价格在涨,钢炉点火一次需要上百万元的投入,生产又不能停。提交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后,6098万元的退税款也很快到账。“真是一场‘及时雨’!”企业负责人感叹道。

    “把减税降费政策的红利释放给市场主体!”

    近期,云南省财政、税务、金融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减税降费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和指导,对政策落实不力、资金下达不及时、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及时督促纠正。

    云南企业最新享受的政策红利主要有三个部分,一是4月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为3.03万户纳税人退税339.3亿元,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原留抵退税政策退税25.3亿元,今年累计为企业办理留抵退税364.6亿元;二是一季度全省新增减税降费28.6亿元;三是继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29.9亿元。

    掌上办指尖办,非接触式服务更暖心

    5月18日,一场简洁的2022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集中发放仪式,在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举行,涉及补贴资金156.75万元,惠及101户企业3129名中小微企业职工。

    “我们2020年落地保山至今,在职员工1100余人,其中300多名是高校毕业生,企业共享受了46万元吸纳应届毕业生就业补贴。真金白银到位,体现了政府纾解企业难点、痛点的务实之举。”来自云南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的王少锋说。

    昆明震松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普通机械、机床制造产业链前端业务的企业。今年1至2月应享应退的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为2468.90元。“费用看似不多,但也够我们为两名员工交社保了。在营收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一分钱也不嫌少。”公司财务主管鲁顺梅告诉记者。

    “手机上、电脑上就可以完成退费,很快很方便,避免了‘往返跑’‘多次跑’,贴心的服务,让人很暖心。”鲁顺梅说。

    近年来,“一部手机办事通”让云南欠发达地区政务服务走出一条新路子。“掌上办、指尖办”,日均办件量达到13.99万件,打造了“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政务服务新环境,让税费红利直达快享。

    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云南难中求进、稳中求进、干中求进,今年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466亿元,同比增长5.3%、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