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
保障有力、激励到位,广西科特派干劲足
◎本报记者 刘 昊 通讯员 郜 雪

    广西制定出台有关乡村科技特派员管理的办法,启动实施科技特派员下乡工程,通过强化拓宽选派渠道、强化精准服务、强化支持保障、强化激励奖励,不断优化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让科技特派员在广阔天地中大显身手。

    这段时间,广西靖西市安德镇三南村的百香果进入伸蔓阶段,一片片嫩芽顺着一根根整齐的小竹竿往上攀爬。预计立秋时分,三南村将飘满黄金百香果的香味。

    “家里现在种植了29亩百香果,预计今年收入有60万元左右。”三南村百香果种植大户梁锋说。

    3年前,梁锋开始种植黄金百香果,因为缺乏管护技术、病害严重,百香果产量低、果品差。2021年,在科技特派员、百色学院教授冯邦朝的指导下,梁锋学会了百香果防控病虫害技术,并掌握了较为先进的垂帘式整形技术,如今,梁锋已经成为三南村最大的百香果种植户。

    立夏时节,一支5000多人的科技服务大军活跃在八桂大地的县乡村,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2020年以来,广西制定出台有关乡村科技特派员管理的办法,启动实施科技特派员下乡工程,通过强化拓宽选派渠道、强化精准服务、强化支持保障、强化激励奖励,不断优化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让科技特派员在广阔天地中大显身手。

    拓宽选派渠道壮大队伍

    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海拔700米以上山地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47%,如何让这些山地变成金山银山?

    8年前,从事林业科研工作的广西师范大学教授邓荫伟主动扛起了科技特派员的担子,到龙胜推广南方特有的经济林树种——油茶。如今,邓荫伟在龙胜、资源两县指导建立油茶丰产示范林485亩,年产值达300多万元,为山区农民种出了脱贫致富的金银树。

    2021年5月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的冯邦朝,不仅对三南村的百香果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也服务三南村集体百香果产业园。2021年,百香果产业园为三南村集体经济创收11.9万元,示范带动34户农户发展黄金百香果,户均增收2万元。

    “为满足乡村振兴对科技服务的需求,广西进一步拓宽科技特派员选派渠道,有效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进一步扩大农村科技服务领域。”广西科技厅农业农村科技处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进入“十四五”,广西科技下乡服务由“十三五”重点服务5000多个贫困村,扩展到服务全区1万多个村(社区)。

    2021年,广西科技特派员队伍由2020年的2936人扩大到5012人,2022年选派人数增加到5023人。

    实现科技服务精准对接

    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田东县思林镇内油村坚果种植户黄大克在广西农村科技服务云平台提出了坚果冬季修剪的服务需求。

    很快,平台根据需求指派了科技特派员、广西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农艺师王文林到种植基地进行坚果冬季修剪现场技术指导,手把手教授修剪技术,及时解决了黄大克的技术难题。

    科技服务,贵在精准。为实现“订单式”“菜单式”精准科技服务,广西开发建立了具备科技特派员全程信息化、网络化管理功能的农村科技服务云平台。

    广西科技厅农业农村科技处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广西农村科技服务云平台致力打造一站式农村科技综合服务“掌上平台”,实现农村科技服务的“五精准”:人员精准选派、需求精准推送、服务精准管理、绩效精准考评、信息精准发布。

    “全区农民等涉农经营主体可以随时随地向科技特派员提交生产管理技术问题,或者与科技特派员进行实时线上咨询交流,实现远程服务精准对接。”该负责人说。

    完善经费保障政策激励

    2021年以来,广西科技特派员根据乡村产业发展需要,累计开展下乡服务23.5万天次,开展科技培训53.3万人次,共服务村(社区)近1.1万个。

    科技特派员的工作干劲越来越足,源自广西越来越完善的科技特派员经费保障机制和激励政策。

    为解决市县科技下乡服务经费不足问题,提高科技特派员工作积极性,广西在自治区本级财政科技计划科技基地与人才专项中专门设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

    “2021年广西共安排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5720万元,2022年将增加到6800万元以上。” 广西科技厅农业农村科技处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

    科技特派员优先享受国家和自治区现行的职称晋升等人才激励政策;大幅增加奖励额度和奖励比例……同时,广西加大科技特派员激励力度,完善激励机制,让科技特派员吃上定心丸。

    2022年,广西将奖励上年度考核优秀和良好的乡村科技特派员501名和751名,计划安排奖励经费876.5万元,奖励经费总额比上年增加702.2万元。

    “这些激励奖励政策的实施,让科技特派员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很多特派员由于年度科技服务工作考核优秀,在单位年度工作考核、职称评审晋升等方面得到了优先考虑。” 该负责人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