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8日 星期三
激活创新动能 “岷山行动”计划邀顶尖团队“揭榜挂帅”
◎陈 科

    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看招

    两位业内顶尖院士领衔,建立电磁环境适应、柔性电子、智能传感、生物芯片等5个方向新型研发机构……5月10日,成都高新区公布了“岷山行动”计划第二批揭榜项目。该区第三批20个揭榜挂帅需求榜单也同步发布,继续邀请海内外顶尖团队“揭榜挂帅”,瞄准解决科研经济“两张皮”和科技创新“有高原无高峰”问题。

    优中选优,真正实现“让能者上”

    “‘岷山行动’计划是成都高新区贯彻落实国家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要求,探索‘揭榜挂帅’机制的积极探索。”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成都高新区在2021年1月启动“岷山行动”计划,预计5年投入300亿元建设50个新型研发机构。具体操作中,即通过“揭榜挂帅”方式引入国内外顶尖科技创新团队,构建参与主体多元、内部分工合理、相互协同支撑的新型研发机构体系,力争在局部形成国家级“卡脖子”技术揭榜能力。

    “我们秉持‘英雄不问出处,谁有本事谁揭榜’的理念,始终聚焦‘技术先进性、产业化实现性、团队落地成都可能性’对项目进行研判,对团队进行多维度深入分析。”成都高新区科技人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样能做到优中选优,真正实现“让能者上”。

    要想“揭榜”,可不是那么容易。按照要求,揭榜团队在科研基础、产业化经验和成员结构等方面均将受到严格考核。团队揭榜后,成都高新区将给予最高不超过1亿元产业扶持资金,重大项目无支持上限;新型研发机构孵化企业还将纳入成都高新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享受“金熊猫”人才、科技创新、科技金融、产业培育等政策支持。同时,成都高新区还打造新型研发机构集中示范区,为揭榜团队提供科研载体、企业孵化等支持和服务。

    初见成效,需求榜单持续发布

    “岷山行动”计划实施一年多来,已取得初步成效。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首批揭榜项目已聚集产业专家、技术专家等各类人才189人,其中的微电子先进封测方向揭榜项目已获得数千万元融资,功率半导体、细胞工程、医疗手术机器人3个方向揭榜项目正在抓紧融资对接,政府+市场“双轮驱动”协同创新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此次公布的‘岷山行动’计划第二批需求榜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经过专家评审后,最终电磁环境适应、柔性电子、智能传感、生物芯片、新航电等5个方向成功揭榜。我们将给予揭榜团队产业扶持资金约4.4亿元。”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二批揭榜项目具备业内顶尖院士领衔、重磅平台作为支撑等优势,产业化前景可期。

    在成功揭榜两批共11个项目后,新发布的第三批20个需求榜单则重点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经济、高端装备等主导产业及未来产业“卡脖子”环节,涉及汽车智能传感、硅光、信息存储、大功率半导体等前沿技术方向,将持续邀请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及行业领军企业的顶尖团队“揭榜挂帅”。

    “我们将持续推动‘岷山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攻克形成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技术和产品,为成都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