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8日 星期三
让物资进得来出得去 无锡高新区解决企业消杀难题
◎本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徐逸卿

    【园镜头】

    疫情之下,如何有效阻断“物传人”感染风险、提高物流周转效率、减轻企业经营负担?近日,无锡高新区运用物联网、机器人等技术装备,建成了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空运进口货物集中消杀仓。

    无锡高新区企业供应链遍布世界各地,但一些中小微企业缺乏对空运进口货物的消杀和检测条件。无锡高新区突出问题导向,加速规划建设空运进口货物集中消杀仓。

    该消杀仓占地面积约为3500平方米,内部分为卸货区、核酸采样区、消杀区、检测结果待出区、阳性物品处置区等各作业区和其他非作业区,货物在各作业区内部单向流动。

    针对防控防疫货物消杀需要,在消杀区内设置的两条全自动隧道式雾化消杀流水线,可将整托盘货物自动送至机器人拆垛区,由机械手抓取至隧道式消杀滚筒线上,各环节通过传感器自动识别判断,货物消杀完成后再由升降机送至地面,并自动移至待取区域。

    这套汇集集成感知技术、视觉识别等先进技术的消杀系统,适用于疫情下多种规格箱型,能自动识别不同箱型、完成隧道雾化消杀,通过扫码精准管控和追溯每一箱的消杀记录,有效避免了人为接触进口物件而被感染,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进口物资消杀难题。

    测试显示,该消杀仓能自动完成物件外包装各表面的全面消毒。其中,核酸样本可通过绿色通道直送检验实验室,在最短时间内为货物提供核酸检测结果。同时,物件核酸采样过程和消杀过程由疾控部门进行全程指导和监督,确保采样精准和消杀效果。

    目前,无锡高新区空运进口货物集中消杀仓还专门开发了“新吴区空运货物集中消杀”小程序,为货主单位提供线上入仓预约渠道。所有货物在完成消杀,并取得核酸阴性证明后,即可出仓。

    “货主单位可以选择自提、也可选择由消杀仓运营方进行配送,出仓证明及各项证明文件也会随货物送到货主手中,整个流程将控制在24小时内,让物资进得来又出得去。”无锡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