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四川昭化:紧握“产业”“生态”两把钥匙 打开致富幸福门
◎陈 科 通讯员 王菲菲 罗洪焱

【科技支撑 乡村振兴】

    进入初夏,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天雄鲜家庭农场的12亩设施蔬菜长势喜人。

    “这两天正是黄瓜销售季节,平均每天过秤200多斤,一直要卖到7月份。黄瓜每亩产量在12000斤到15000斤,均价约每斤1.2元,5亩黄瓜大约可以卖7万元,再加上茄子、西红柿、辣椒等,总共销售额估计超10万元……”农场主赵礼荣瞧着工人们忙着采摘、分拣、装运的劳动场景,眼里满是丰收的喜悦。像赵礼荣这样的农场主,在昭化还有很多。仅在2021年,昭化区就新发展农民合作社17家、家庭农场81家,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增长8.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00元,增长10%左右。

    这一切,都来源于昭化区紧握了“产业”“生态”两把钥匙,高质量推进现代特色农业“5+3”产业体系建设,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加快实现。

    因地制宜 探索蔬果产业致富路

    昭化镇天雄村蔬菜基地是广元市城市调节蔬菜基地,目前种植黄瓜、西红柿、莴笋等各类时令蔬菜10余种。走进大棚,只见一垄垄郁郁葱葱的蔬菜瓜果青翠欲滴,引人垂涎。

    “目前,天雄村蔬菜种植面积超过500亩,建蔬菜大棚200余个,年产值超350万元,菜农平均增收4000余元。”昭化镇天雄村负责乡村振兴的干部杨万勇说,近年来,该镇紧紧抓住当地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大力发展越冬蔬菜,扶稳群众冬季增收“菜篮子”。

    如今,该区已形成以宽梆青菜、榨菜和海椒为主的蔬菜品种结构,构建了以亭子湖库区沿线为核心的蔬菜加工产业带,全年蔬菜产业种植面积突破18万亩,实现产量43万吨,高标准建成昭化蔬菜博览园。

    作为四川畜牧业、特色水果产业重点发展县区,今年以来,昭化区农业发展质效稳步提升。高质量推进滨湖、紫云等3个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王家贡米”主题公园完成主体建设,五房药博园成功创建为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我们全区农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61.2%,农村快递网点重点乡镇覆盖率100%,农林牧渔总产值、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10%。”昭化区相关负责人给出的这一组组亮眼的数据,不仅呈现了昭化在产业振兴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也更彰显了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

    种养循环“一石二鸟” 产业发展与环保共生

    在探索“产业”之钥的同时,作为川陕革命老区的昭化也不忘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和谐共生。

    卫子镇肖家寨村脆桃产业园内,桃树主干粗壮、树形优美、产量丰盛,是昭化区“女皇贡桃”的主产区之一,每年春夏季吸引不少游客来此体验赏花、采摘乐趣。

    就像树木枝干的成长需要“打点滴”一样,园区的蓬勃壮大也离不开源源不断输入的“营养液”。这一现代“营养液”来自肖家寨集中供气站,该站通过种养循环综合利用项目,不仅解决了农村环境污染问题,对助力当地产业发展和改善群众生活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昭化以粪污资源化利用为抓手,大力发展种养循环综合利用项目,扎实推进全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建设,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3.62%,秸秆综合利用率93.1%,废弃农膜回收率92.69%,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进一步筑牢。

    “以前农村都是烧柴煮饭,农民养殖的牲畜粪便到处都是,环境卫生很难打理。自从安装了沼气后,不仅环境美了,现在家家户户还发展起了种养殖业,又多了一项收入。”一想到当下的便民生活,卫子镇村民吴仁帮只觉得幸福感满满。

    “2021年改造农村危旧房及土坯房1260户,11个农村厕所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卫生厕所基本普及。”昭化区农业农村局干部张银鑫说,目前,昭化美丽路网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100%,70%的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京ICP备06005116